首页  >>  时政要闻  >>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www.gxbsrd.gov.cn  2021-04-13 09:40  阅读:270041次  作者:刘彩强  编辑:卢晓丽  来源:右江日报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目标和碳中和愿景”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4月12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目标和碳中和愿景”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市委书记周异决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立足我国全局和长远发展目标,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增强政治意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不折不扣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会议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和把握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内在逻辑。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党中央作出这一重大战略决策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和人类命运共同体逻辑,切实把碳达峰、碳中和作为新时代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历史性任务,坚持系统观念,切实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短期和中长期的关系,积极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认真谋划做好全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坚定走好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确保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正确方向,奋力开创新时代百色改革发展新局面。

  二要深化研究,提前规划布局我市碳减排工作。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最新方针政策,结合我市实际,提前谋划布局,积极推进产业结构向绿色低碳零碳转型发展,努力打造新的绿色经济增长点。要组织专项课题,深入研究国内外、区内外的经验做法及动态,结合我市实际,提出相关对策。要结合“十四五”规划,科学编制好低碳发展的相关规划,大力推进重点行业领域减污降碳行动,扎实开展重大生态工程建设,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积极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深入推进美丽百色建设。要以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为突破口,加快能源结构调整优化,“调结构+保供给”双管齐下,谋划一批硬计划、硬举措、硬工程,力争通过体制机制和重大举措的持续创新,为我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注入强劲动力。要适应能源结构调整,加大产业结构调整,积极培育绿色产业,大力推进传统产业绿色化改造,加快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和高端制造业,特别是要发挥龙头企业优势,加快节能环保产业、新能源、新材料等关键技术创新,推动全市经济实现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

  三要落实责任,凝聚强大工作合力。各级各部门要增强责任意识、扛起政治责任,做到有目标、有措施、有检查,确保各相关工作有序推进。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对碳排放相关知识的学习,增强抓好绿色低碳发展的本领,平衡好稳增长与降能耗的关系。同时,要广泛开展低碳减排宣传教育,将碳达峰目标、碳中和愿景转换为社会共识,在全社会营造共促绿色发展的浓厚氛围。

  会议特别强调,第二轮第三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已经全面启动,中央派出8个督察组分别进驻包括广西在内的8个省(区)开展为期1个月的督察进驻工作。各级各部门要扎实做好迎检配合工作,全面抓好督察组指出的各类问题整改,坚决按时按质按量整改到位,切实以实实在在的整改实效取信于民、推动发展。

  会议还审议和讨论其他事项。口刘彩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