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召开

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召开

www.gxbsrd.gov.cn  2021-04-13 20:09  阅读:263803次  作者:罗 霞  编辑:黄艳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4月13日,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在百色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武红主持会议。


  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了《百色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推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决定》。会议要求,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切实履行好地方人大在法治建设中的职责,定期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开展执法检查、作出决议决定、开展专题调研等,进一步加强对同级“一府一委两院”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的监督与支持,助推建立开展扫黑除恶的长效机制。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督促、支持扫黑除恶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完善人大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和人大信访的办理机制,畅通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和及时反映涉黑涉恶问题的渠道。综合运用多种治理手段齐抓共管,形成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合力。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实施情况的报告。会议指出,要进一步提高工会组织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充分发挥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建立健全劳动关系三方协调会议制度,创新维权工作机制,依法维护广大职工合法权益。要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的学习宣传力度,营造全社会维护广大职工合法权益的良好氛围。


  会议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贯彻落实及国旗文化进校园情况的调研报告。会议要求,各级政府要切实履行监督管理职责,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真正按规定落到实处。学校要进一步加强学生德政教育,从小培养学生国家观念,激发学生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情怀。


  会议还听取和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的报告,审议并表决通过了有关人事任免案。会议决定任命葛国科为百色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表决通过同意接受周异决辞去百色市人民政府市长职务的请求,决定葛国科代理百色市人民政府市长,并举行了新任命人员向宪法宣誓仪式。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运志、黄善平、韦正业、黄志愿、黄瑞琼以及秘书长方立斯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副市长石国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石永超,市监察委员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有关负责同志;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各委室有关负责同志,市纪委监委驻市人大纪检监察组组长列席会议。□罗 霞



图为会议现场


图为葛国科向宪法宣誓


图为与会人员认真听取报告


(本版图片由 黄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