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2020年百色市人大十大工作亮点

2020年百色市人大十大工作亮点

www.gxbsrd.gov.cn  2021-04-18 09:00  阅读:260945次  作者:  编辑:班洁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2020年百色市人大十大工作亮点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率执法检查组到百色市田阳区检查“一法一决定”实施情况。(新华社供图)



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以人大代表的身份来到田东县平马镇古城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活动。


全区人大代表“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经验交流会在田东县召开,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跃飞、张晓钦等与会人员参观林逢镇人大代表履职活动中心。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时任市委书记彭晓春以人大代表的身份到德保县城关镇那温、那造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参加以“推动爱国卫生运动,强化疫情防控,倡导文明健康”为主题的履职活动。


市委书记、时任市长周异决到右江区华润希望小镇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以“推动爱国卫生运动,强化疫情防控,倡导文明健康”为主题的人大代表进站履职活动。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全市卫生防疫工作情况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调研检查活动。


2020年广西壮族自治区、贵州省、云南省万峰湖保护协同立法工作推进会在隆林召开,

百色市、黔西南州、曲靖市人大常委会共同签订《跨区域协同立法合作协议》。


市人大常委会对全市农村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和农村饮水安全情况进行专题询问。


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开展“人大讲堂”下基层宣讲活动。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开展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暨对党忠诚教育专题学习研讨活动,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园,重温入党誓词。


市人大机关党总支组织离退休老干部赴凌云县、乐业县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发挥余热添贡献”主题党日活动。


  2020年,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紧扣全市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切,紧密依靠全体人大代表,认真履行法定职责,主动担当作为,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展现新亮点,多项工作得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和市委的充分肯定,为决胜小康、抗击疫情,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人大应有贡献!


  一、打造品牌擦亮百色人大工作新名片


  市人大常委会强化品牌引领,结合百色实际,打造“人大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提高人大财经监督实效,助推百色经济高质量发展”“履行人大职能,助推脱贫攻坚”“人大助力百色生态文明建设”“人大助推百色红色文化保护和传承”“夯实人大基层基础,提升代表工作实效”“加强跨区域协作立法”等8个人大工作品牌,创建工作扎实有效推进,百色人大工作影响力不断提升。


 二、主动投身战疫展现百色人大新担当


  在疫情防控关键阶段,开展全市公共卫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和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实施情况的调研检查活动,作出《关于加强全市公共卫生工作的决定》并开展跟踪检查。第一时间发出倡议书,号召全市各级人大代表投身抗击疫情一线,充分发挥代表作用。2020年3月,市人大常委会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经验做法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动态》刊发以及市委的高度肯定。


  三、聚焦重点领域促进立法迈出新步伐


  市人大常委会聚焦重点领域开展立法,制定和审议4件法规,制定出台我市第7部地方性法规——《百色市右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表决通过《百色市旧石器时代遗址保护条例》,对《百色市万峰湖保护条例(草案)》《百色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草案)》进行了第一次审议,跨区域立法迈出新步伐。我市地方法律体系不断完善,立法工作呈现数量多、节奏快、分量重、效果好的特点,持续走在全区前列,得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和市委的充分肯定。


  四、善于监督助力脱贫攻坚夺取新胜利


  持续在全市开展“履行人大职能,助推脱贫攻坚”专题活动,在全市12个县(市、区)开展农村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和农村饮水安全情况专题调研,听取审议政府专项工作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首次在专题询问中加入“满意度测评”环节,对部门应询情况逐一进行测评,提升了人大监督工作的权威性和实效性,为我市实现脱贫奔康作出了积极贡献。我市助推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和乡村治理的经验做法得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充分肯定。


  五、强服务接地气展现代表工作新活力


  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强化创新代表工作机制,不断做深做实代表工作,激发代表履职活力,着力打造代表工作特色和亮点,推动代表工作更接地气更贴民心更见成效。全区人大代表“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经验交流会在百色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在会上作典型经验发言。我市代表工作得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充分肯定,经验做法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动态》刊发。


  六、强力建设推进预算监督取得新突破


  市人大常委会加强预算审查监督能力建设,成立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市县两级全部建立预算审查服务中心。坚持一盘棋思想,强化统筹协调,推进市县两级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全部建成启用,实现了人大与同级财政部门联网,财经监督工作得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充分肯定。


  七、组合监督助推生态建设书写新篇章


  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聚焦生态环境领域,开展野生动物保护法实施情况、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生态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情况等调研检查活动,助推百色绿色发展。特别是开展《百色市澄碧河水库水质保护条例》执法检查,推动地方性法规从“纸上”落到行动中,澄碧河水库水质持续稳定达标,一级水源保护区水质达到Ⅰ类标准。


  八、做实监督推动民族团结迈开新步子


  围绕市委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这个重点,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百色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情况的报告,推动创建工作有序有效开展、迈上新台阶。同时,跟踪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落实情况,推动《百色市百色起义文物保护条例》有效实施。我市助推民族团结进步、助推红色文化保护和传承等工作得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充分肯定。


  九、聚焦民生推动群众共享发展新成果


  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社会有反映、人大有关注,民众有诉求、人大有回应”的工作理念,持续关注重点领域和特殊群体,对百色中心城区教育布局规划及项目建设、职业教育、未成年人保护、老年人权益保障、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等工作情况进行监督,让更多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十、守正出新推进自身建设实现新提升


  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创办“百色人大讲堂”并向基层一线延伸,以人人上讲台的方式,促进人大机关干部学习交流。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12个县(市、区)开展“人大讲堂”下基层宣讲活动,广泛宣讲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动新思想新理论入脑入心。首次编纂完成《百色市人大志》,发挥存史资政作用。(本版文图除新华社图片外均由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