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探讨  >>  实现脱贫摘帽后如何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级人大代表应该这么做

实现脱贫摘帽后如何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级人大代表应该这么做

www.gxbsrd.gov.cn  2021-04-28 15:13  阅读:266988次  作者:李青灵  编辑:班洁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十三五”期间,百色市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筑牢了小康社会的厚实支撑。到2020年年底全市10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99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2个贫困县(市、区)全部摘帽,减贫效果明显,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的脱贫攻坚答卷。这,都是党中央英明领导和亲切关怀的结果;都是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全面认真落实党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针政策,战天斗地,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结果。同时,到2020年底,全市1854个建制村(农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均达5万元以上,占比100%,561个村收入达10万元以上,占比30.26%,95个村收入达20万元以上,19个村收入达50万元以上,全市村级集体经济年累计收入17302.25万元,村均收入9.33万元,进一步夯实了农村基层党组织凝聚服务群众的物质基础,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保证。乡村振兴的号角早已吹响,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正在奋力推进。实现脱贫摘帽后如何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级人大代表如何推进乡村振兴呢?笔者以为:

  一、助力发展现代农业,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脱贫攻坚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前提,乡村振兴是脱贫攻坚的巩固和深化,两者既相互独立又紧密联系。各级人大代表要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一)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首要任要务是支持村两委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做强做大村级合作社。积极引导村民特别是贫困户进入扶贫车间就业,确保就地稳定就业,实现生产务工两不误。

  (二)要因地制宜、因户施策。支持村两委针对有劳力有一技之长的鼓励和扶持他们发展规模养殖业和种植业,提升他们内生动力和造血功能。同时,要开展定期评比,把脱贫致富能手评出来。对等靠要的思想进行教育,树立劳动光荣,懒惰可耻的鲜明导向。

  (三)要着力发展现代农业,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支持村两委积极鼓励那些有志向、在外发展的能人回乡带动村民投身到乡村振兴建设中来,着力发展观光农业、休闲农业等现代农业产业。鼓励种田能手及农民种养合作社,加大对土地流转的力度,给予他们优惠政策,使他们真正成为新型农民,为乡村振兴和发展现代农业,增添一道亮丽的风景。

  (四)要建议地方政府加大力度投入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搞好高标准农田改造,节约种田成本,调动农民种田的积极性,增加农民收入,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

  (五)要引导发挥好广大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带头示范作用。支持村两委引导带动农村基层党支部和村委会成员,积极协助宣传国家的好政策,带领村民在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现代农业中,当好宣传员、服务员,着力推进农村的各项工作有序有为开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而不懈奋斗。

  (六)要秉承大农业理念,加快实现“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

  各级人大代表要从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村文明、人才培养和健全资金投入机制五个方面提出具体的对策与建议。其中,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根本,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的目标,人才培养作为乡村振兴的导向,乡风文明成为乡村振兴的关键,不断健全资金投入机制以提升乡村振兴保障。这是因为,产业的发展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产业的日趋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所在,能够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保障。要秉承大农业理念,加快实现“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借用网络平台,将高速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引入农业生产、加工、销售各环节,逐步建立农业数据智能化采集、处理、应用、服务、共享体系,建设高效农业监测预警云平台,打造智慧农业技术文库。着力引进一批大型有机农产品企业,加快开发有机农产品市场,加强有机农产品配送,促进有机农产品营销,加快建立有机农产品物流体系。聘请国内高校和科研机构相关权威专家,建设一批农业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全面提升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七)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优美的生态环境。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优美的生态环境,是乡村振兴的首要目标。因此,各级人大代表必须建议抓好以道路网络建设为重点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培育美丽经济,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大力传播乡风文明,真正把乡村建设成为农民群众的精神家园、人文家园、和谐家园。在深入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各级人大代表必须牢牢抓住“人”这个关键要素提建议,特别是贫困地区,人才是最稀缺的资源。一方面要建议地方政府把人才培养作为主流,着力打造一批新型职业农民、本土乡村教师、农业职业经理人、乡村工匠、非遗传承人等农村专业人才队伍。 另一方面要建议地方政府大力发展农村教育,有效发挥“互联网+教育”平台培养一批掌握现代农业生产技术的农民技术骨干人才,让其主动参与到乡村治理和农村建设中来。

  二、乡村振兴舞台上各级人大代表应该唱主角

  近年来,如百色市田阳区人大常委会结合领导班子建设巩固提升年活动,不断提升履职能力,服务和保障代表发挥主体作用,鼓励人大代表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唱主角、当先锋、做表率,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在基层有效实施。

  (一)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培育产业兴旺新动能。如该区坡洪镇的韦忠友代表积极响应产业发展号召,创建龙友百香果基地,带领周边群众走上产业致富路。基地通过开展“送教进组入户”活动,把技术培训办到田间地头,帮助贫困群众成为掌握生产技术的“土专家”。该基地还通过“人大代表+合作社+贫困户”的运营模式,帮助503户贫困户通过产业扶持资金入股的方式顺利脱贫。玉凤镇的罗汉猛代表看准沃柑产业的市场前景,创建了2200亩沃柑种植基地,吸纳当地80余名贫困户劳动力就业。此外,该基地还通过“本地专家+人大代表+引进专家”三线式培训模式,直接带动12个自然屯发展特色水果产业,帮助60余户群众增收致富。

  (二)推进乡村绿色发展,打造生态宜居新样本。如该区巴某村是该区五村镇深度贫困村,是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的基层扶贫联系点。该区人大常委会积极组织五级人大代表投身巴某村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建设。代表们对巴某村风貌改造、产业发展等议题开展了多次议政活动,并提出了实施环保整治、改造民宿发展乡村生态旅游等11条意见建议。巴某村在各级领导的重视、关怀和有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在各级人大代表和村民群众协作努力下,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建设中取得阶段性成效,先后荣获全市“产业兴旺红旗村”“生态宜居红旗村”称号。该区百育镇的韦志辉代表也是生态宜居乡村建设的践行者,他先后围绕生态宜居乡村建设提交了“实施敢壮山景区周边民房外立面改造”“安装村屯太阳能路灯”等建议,督促解决了一系列民生问题。他还抓住本村坐落于敢壮山旅游景区的地理优势,带领村民群众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以绿色旅游激活乡村生态经济,取得良好成效。

  (三)繁荣基层文化,展示乡风文明新气象。如该区头塘镇的陆沙霞代表和周新革代表都是农村文化舞台上发光的舞者,他们积极参与乡风文明建设,带领群众成立了头塘俪影艺术团和14个村屯文艺队,通过展演向群众宣传惠民政策和传统美德,使得头塘镇乡风文明蔚然成风。陆沙霞代表所在的百沙村作为乡村文化发展标杆,在全市开展的“乡村振兴·争创五旗”活动中被评为“乡村文明红旗村”。谢家欢代表是该区田州镇中山社区的“大管家”,社区生活小到家庭之间的纠纷,大到整个社区的综治维稳,都靠他这个“大管家”来协调。社区除了为居民提供“一站式”服务外,谢家欢代表还积极组织免费义诊和文体比赛等活动,丰富社区精神文化建设,居民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四)夯实农村自治基础,探索乡村治理新体系。为了提升村级巴某村自治工作,该区驻田阳的全国人大代表罗朝阳与巴某村定点联系。罗朝阳代表积极参与巴某村的村民自治工作,带领代表小组和群众召开村民自治座谈会,动员和引导村民开展移风易俗工作,有效遏制农村红白事大操大办等现象。同时五村镇人大还积极组织人大代表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弘扬文明新风,带动更多群众参与农村自治工作。为了服务易安点开展搬迁后续管理工作,该区在老乡家园设立了人大代表服务站,由21名人大代表开展志愿服务,其中有3名搬迁人大代表当选了社区居委会干部,直接参与易安点社区治理,累计帮助搬迁户办理入住手续1200多户,解决社区民生问题320多件。

  (五)加强基层民生保障,塑造生活富裕新愿景。富裕生活,健康为本。医疗保障是农村民生工作中的重要环节之一,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鄂培方代表是洞靖镇活旺村一名普通的村医,自1994年从平果卫校毕业以来,一直从事村医工作。26年来,他坚守医者仁心的品德,不避艰险走村串寨,全心全意地去救护病人,把最美好的青春年华都奉献给了乡村的医疗事业,被当地村民们亲切地称为“大山里的120”,赢得了广大群众和选民的赞誉。那坡镇的莫文珍代表是全国“扶贫状元”,他借助个人芒果种植技术特长,提出在20万亩现代农林生态扶贫产业核心示范区为搬迁户开展芒果技术培训班、成立专业合作社发展水果电子商务等建议,得到了政府相关部门的回应和落实,不仅有力推动地方产业发展,还帮助搬迁群众实现了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的生活愿景。

  总之,实现脱贫摘帽后如何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级人大代表如何推进乡村振兴?我认为,乡村振兴,各级人大代表应该是:我参与,我推动,我带头,我示范! 李青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