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国家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到我市督查工作

国家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到我市督查工作

www.gxbsrd.gov.cn  2012-04-28 11:32  阅读:797142次  作者:黄显标  编辑:罗名斯  来源:右江日报 

    4月27日,国家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国家水利部水电局局长田中兴,国家水利部规计司副司长王磊一行在自治区水利厅党组书记钟想廷,自治区水利厅副厅长王春林的陪同下到我市督查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等工作。市委副书记詹成付,副市长罗试坚陪同督查。

  当天下午,胡四一一行来到百色澄碧河水电厂详细了解电厂机组设备、装机总量、电站增效扩容改造工作进展以及电厂日常管理、检修维护、安全防汛等情况。电厂负责人告诉胡四一,澄碧河水电站是20世纪60年代投产的老电站,由于电站设备使用时间长,设备陈旧老化,安全隐患多,机组效率较低,设备能耗较高。当前,电厂正抓住国家加快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建设的有利机遇,加快开展电站增效扩容改造的前期工作。目前已完成水电厂增效扩容技改初步设计工作,上报评定审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胡四一说,农村水电是重要的水利基础设施和优质的可再生能源,在解决农村用电,加快农民脱贫致富,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保护生态环境和节能减排等方面都有重要的意义。胡四一嘱咐电厂负责人,要扎实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在保障工程安全、河道行洪安全、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安全和生态安全的基础上,加快电厂技改项目的推进工作,提高水资源的综合利用率,夯实农村水电发展的基础。胡四一还特别指出,汛期即将到来,一定要做好水库的除险加固工作,落实责任,科学合理制订度汛方案和应急预案,确保水库安全度汛。

  在没有实施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试点工程以前,田阳县那满镇新立村由于远离右江,没法引江水灌溉农田,农民只能望天吃饭,而且没有保土设施,水土流失严重。经过全面实施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试点工程,新立村治理梯田3650亩,建设截水沟4.42公里,排水沟5.43公里,田间道路5.97公里,把右江水引到田间地头,并建起了共联圣女果标准种植示范园。不仅提升了项目区内梯田保土、保水、保肥能力和抗击旱涝灾害的能力,而且建成的梯田更易于耕作,有效地推动了新立村的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提高了现代农业效益和土地利用率,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在考察新立村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试点工程时,胡四一对我市在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加强农田水利建设,是转变发展方式、建设现代农业的关键手段,是保障改善民生的重要基础。胡四一叮嘱百色市和田阳县的领导,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战略部署,以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为突破口,以提高防洪抗灾能力、供水保障能力和水土资源利用效率为重点,进一步强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使广大农民得到更多实惠。

  在新立村,胡四一还考察了该村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强调要把水土保持、水源保护和生态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在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上做出经验、做出示范,努力开创水利工作新局面,为服务“三农”、改善民生、保护生态环境和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贡献。□黄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