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我市民营企业成为脱贫攻坚生力军

我市民营企业成为脱贫攻坚生力军

www.gxbsrd.gov.cn  2021-05-17 09:24  阅读:255724次  作者: 刘彩强  编辑:杨煜智  来源:右江日报 
  我市民营企业成为脱贫攻坚生力军
 “十三五”期间,累计投入各类帮扶资金4.9亿元,累计帮扶贫困人口68.45万人

  近年来,我市广泛发动和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据统计,“十三五”期间,全市共有1395家民营企业参与结对帮扶1290个行政村(含非贫困村),实施项目3722个,累计投入各类帮扶资金4.9亿元,累计帮扶贫困人口68.45万人。

  发挥民营企业产业优势,助力产业扶贫。支持引导民营企业到贫困地区发展特色产业,大力推广“企业+农户”“企业+基地+农户”“企业+合作社+农户”等产业帮扶模式,提高企业与农产品的“粘合度”,强化企业与农民的利益联结,实现企业与农民互利共赢。发展壮大芒果、油茶、柑橘等特色优势产业,建成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园、点)2460个,有带贫新型经营主体9053家,累计带动贫困户23.2万户,实现899个贫困村基地全覆盖和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比例达30%以上。

  发挥民营企业岗位优势,助力就业扶贫。支持和鼓励民营企业稳岗扩大就业,其中建立扶贫车间408个,累计吸纳就业人数3.65万人。引导民营企业参与支持建立乡村“爱心超市”181个,促进农村劳动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发挥民营企业人才优势,助力人才培养。通过引导民营企业加大实施乡村技能培训和向乡村选派技术顾问等方式,培养一批具有较强市场意识和管理能力、较高生产技能和经营水平、层次结构合理的农民“白领”和农民“金领”等优秀人才。实施培训、就业一站式服务,开展粤菜、家政等技能培训319个班,结业获证12162人,实现就业7888人。开办新型行业电商培训及残疾人云客服培训班,共举办7个班,参加培训268人。举办系列专场招聘会,提供1.5万个就业岗位,助力解决贫困家庭就业,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

  发挥民营企业市场优势,助力消费扶贫。通过认购扶贫农产品、帮助联系销售渠道等消费扶贫农产品26.20亿元,带动20万余名贫困人口增收脱贫。2019年10月,在自治区工商联、自治区扶贫办的关心和支持下,粤桂消费扶贫对接会在百色市召开,广东、广西两省区共有150多名民营企业代表参加对接会。会上举行粤桂两省区参与消费扶贫的民营企业签订购销协议和农发行广西区分行与广西扶贫民营企业授信签约仪式,其中签订购销协议金额1.33亿元,签订授信协议金额8.94亿元。

  发挥民营企业资金优势,助力金融扶贫。在坚持“共享共荣、互利互惠”基础上,综合运用财政、土地、金融、税收等政策手段,引导民营资本重点投向乡村建设、乡村加工业、乡村旅游业、乡村生活服务业、优质高效农业、绿色循环产业等。其中,落实产业帮扶资金10685万元、就业帮扶资金1407万元、公益帮扶资金1021万元、技能帮扶资金399.6万元,有力助推金融扶贫。口 刘彩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