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周武红率调研组赴内蒙古、黑龙江考察调研

周武红率调研组赴内蒙古、黑龙江考察调研

www.gxbsrd.gov.cn  2021-05-17 18:10  阅读:249191次  作者:黄鸿睦  编辑:黄艳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5月11日至16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周武红率调研组赴内蒙古呼和浩特、黑龙江绥芬河、黑龙江黑河就推进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开展专题调研。

  在内蒙古调研期间,调研组听取呼和浩特综合保税区管委会负责人就综合保税区建设、运营和发展规划以及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情况介绍,同时了解驻区企业的生产运营、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商品现代物流、仓储服务等方面的情况。

  在黑龙江调研期间,调研组在中国最北边境城市黑河市考察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黑河片区、国家级黑河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俄品多智能仓库、中俄黑龙江大桥公路口岸等;在边境口岸城市绥芬河考察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绥芬河片区、综合保税区辛巴赫精酿啤酒项目、边境经济合作区国林木业城大自然地板和恒海橱柜项目、罗斯帝国俄罗斯商品批发商城等。

  通过对两地的考察调研,周武红指出,沿边地区是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具有开放前沿的突出地位,也是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储备基地和安全屏障。建设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加快沿边开发开放、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举措,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环节。周武红强调,一要尽快完善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总体规划编制,按照“开放引领区、重点开发区、绿色发展区、联动发展轴”的全域开发开放空间格局,抓紧编制大物流、综合保税区等专项规划。二要积极谋划设立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区、跨境经济合作区(两国双园)、综合保税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重大开发开放平台作为构建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全方位开放新体制的关键抓手和重要途径。三要高效推进项目落地,高质量推动产业做强,把抓大项目、抓好项目作为推动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积极推动进出口贸易加工园区、互市贸易落地加工产业园、国际商品交易中心等产业项目建设,确保重大产业项目早落地、早建成、早见效。四要搭建重点产业创新创业孵化平台,积极招才引智,尽快建立专家智库,充分利用专家智库力量指导试验区规划、改革创新、产业发展、体制建设等重大问题开展研究,在创新发展理念中培育改革发展新优势。五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要制定宣传方案,通过新兴媒体大力宣传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取得的成效,吸引资源、产业往试验区聚集,将宣传工作抓细抓实。

  据悉,调研组还将前往区内和市内相关单位、企业进行调研。调研结束后,市人大常委会将在综合实际调研成果和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议,为进一步推进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黄鸿睦


图为在呼和浩特综合保税区考察跨境电商产业


图为在绥芬河综合保税区考察大自然实木地板加工


图为在黑河自贸片区开发建设综合展厅考察试验区规划建设


图为召开学习考察总结会

本版图片由 沈家共/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