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公告  >>  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21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编制说明

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21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编制说明

www.gxbsrd.gov.cn  2021-05-24 11:33  阅读:241599次  作者:  编辑:黄艳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目录

  第一部分: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机构设置情况

 第二部分: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21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21年部门预算报表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预算表

  十一、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预算表

  十二、上级专项转移支付情况表

  十三、2021年度预算项目绩效目标公开表

第一部分: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根据本行政区域的具体情况和实际需要,在不与宪法、法律、行政法规相抵触的前提下,制定和颁布地方性法规,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备案;

  (二)在本行政区域内,保障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和上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决议的遵守和执行;

  (三)召集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领导或主持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选举,指导本市县(市、区)、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选举;

  (四)讨论决定本行政区域内的政治、经济、社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环境和资源保护、民政、民族工作等方面的重大事项;

  (五)监督市人民政府、市监察委员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检察院的工作。联系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受理人民群众对上述机关和国家工作人民的申诉和意见;

  (六)撤销下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不适当的决议及市人民政府不适当的决定和命令;

  (七)依照法律权限规定决定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任免;

  (八)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补选上一级人民代表大会出缺的代表和罢免个人代表;

  (九)决定授予地方荣誉称号;

  (十)完成市人大常委会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百色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属财政全额拨款预算单位,下设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研究室、选举联络工作委员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法制与监察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城建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农业与农村委员会、民族华侨外事宗教委员会、社会建设委员会等共11个正处级单位,内设18个正科级科室。下设财政全额拨款相当正科级事业单位的百色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审查服务中心(百色市人大机关信息化服务中心)和百色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法规室。

  百色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人员编制数为78人,其中行政编制44人、事业编制16人、机关工勤编制18人。编制内实有在职人数73人,其中行政在职47人(含常委会领导)、事业在职11人、机关工勤在职15人;离退休人员45人,其中退休人员44人、离休人员1人。

第二部分: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21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预算总收入2030.21万元,比上年减少63.86万元,下降3.05%,下降的主要原因是2021年在职人员人数比去年减少,人员经费安排相应减少。其中: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拨款2030.21万元,比上年减少63.86万元,下降3.05%;其中,经费拨款(补助)2030.21万元,比上年减少63.86万元,下降3.05%。

  2021年预算总支出2030.21万元,比上年减少63.86万元,下降3.05%,下降的主要原因是2021年在职人员人数比去年减少,人员经费支出相应变少。其中:基本支出1291.48万元,占支出总预算的63.61%,比上年减少78.44万元,下降5.73%,下降的主要原因是2021年在职人员人数比去年减少,人员经费支出相应变少;项目支出738.73万元,占支出总预算36.39%,同比增加14.58万元,增长2.01%,增长的主要原因是2021年新增市人大机关第二办公区日常运行维护费等项目。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收入总预算2030.21万元,同比减少63.86万元,下降3.05%。具体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2030.21万元,同比减少63.86万元,下降3.05%,全为市本级经费拨款。2021年部门收入预算总体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21年在职人员人数比去年减少,人员经费安排相应减少。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支出总预算2030.21万元,同比减少63.86万元,下降3.05%。其中:基本支出1291.48万元,占支出总预算63.61%,同比减少78.44万元,下降5.73%;项目支出738.73万元,占支出总预算36.39%,同比增加14.58万元,增长2.01%。2021年部门支出预算总体减少的主要原因2021年在职人员人数比去年减少,人员经费支出相应变少。

  (一)按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划分,共分为4类,其中: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科目1631.15万元,占总支出预算80.34%,同比减少56.36万元,下降3.34%。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科目199.60万元,占总支出预算9.83%,同比减少8.04万元,下降3.87%。

  卫生健康支出类科目85.00万元,占总支出预算4.19%,同比减少4.03万元,下降4.53%。

  住房保障支出类科目114.46万元,占总支出预算5.64%,同比增加4.57万元,增长4.16%。

  (二)按支出结构分类划分,分为基本支出预算和项目支出预算。

  1.基本支出预算

  基本支出1291.48万元,占支出总预算63.61%,同比减少78.44万元,下降5.73%;下降的主要原因是2021年在职人员人数比去年减少,人员经费安排相应减少。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预算982.25万元,占基本支出预算76.06%,同比减少58.14万元,下降5.59%,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同比减少,工资福利费用相应减少。

  商品和服务支出预算251.20万元,占基本支出预算19.45%,同比减少23.41万元,下降8.52%。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同比减少,日常公用经费相应减少。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预算58.03万元,占基本支出预算4.49%,同比增加3.11万元,增长5.66%,增长的主要原因是离退休人员同比增加,离退休补助经费相应增加。

  2.项目支出预算

  项目支出738.73万元,占支出总预算36.39%,同比增加14.58万元,增长2.01%,增长的主要原因是2021年新增市人大机关第二办公区日常运行维护费等项目。其中:

  商品和服务支出预算677.15万元,占项目支出预算的91.66%,同比减少32万元,下降4.51%。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预算1.58万元,占项目支出预算0.21%,同比增加1.58万元,增长100%。

  资本性支出预算60万元,占项目支出预算的8.12%,同比增加45万元,增长300%。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说明

  2021年财政拨款收入2030.21万元,同比减少63.86万元,下降3.05%;财政拨款收入预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21年在职人员人数比去年减少,人员经费安排相应减少。

  (二)支出预算说明

  2021年财政拨款支出2030.21万元,同比减少63.86万元,下降3.05%;财政拨款支出预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21年在职人员人数比去年减少,人员经费支出相应减少。其中:基本支出1291.48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预算63.61%,同比减少78.44万元,下降5.73%;项目支出738.73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预算36.39%,同比增加14.58万元,增长2.01%。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2030.21万元,同比减少63.86万元,下降3.05%,下降的主要原因2021年在职人员人数比去年减少,人员经费支出相应减少。其中:基本支出1291.48万元,项目支出738.73万元。按支出功能划分共分为四类,其中: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科目1631.1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0.34%,同比减少56.36万元,下降3.34%。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科目199.6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83%,同比减少8.04万元,下降3.87%。

  卫生健康支出类科目8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19%,同比减少4.03万元,下降4.53%。

  住房保障支出类科目114.4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64%,同比增加4.57万元,增长4.16%。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291.48万元,同比减少78.44万元,下降5.73%,下降的主要原因2021年在职人员人数比去年减少,人员经费支出相应减少。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预算982.2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76.06%,同比减少58.14万元,下降5.59%。

  商品和服务支出预算251.2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9.45%,同比减少23.41万元,下降8.52%。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预算58.0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4.49%,同比增加3.11万元,增长5.66%。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1年部门预算全口径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全口径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预算53.00万元,比去年减少2.08万元,下降3.78%,下降主要原因是公务接待费比去年减少,“三公”经费相应减少。其中:

  1.因公出国(境)经费2021年预算15万元,与2020年预算数持平,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厉行节约的各项要求,严格控制因公出国(境)经费增长;主要用于随外单位出访、培训等公务活动所发生的国际旅费、住宿费、伙食费、公杂费和其他费用等支出。

  2.公务接待费2021年预算38.00万元,比去年减少2.08万元,下降5.19%,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厉行节约的各项要求,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费增长;主要用于全国人大、各省区市人大及各市县人大来访调研考察、学习交流、参加各类会议、重大活动等公务活动的接待费用以及开展业务活动需要开支的公务接待费用。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21年预算0万元,与去年持平。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费2021年预算0万元,与去年持平,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后,公务用车0辆,2021年无新增公务用车购置费。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1年预算0万元,与去年持平,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后,公务用车0辆,2021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

  (二)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预算53.00万元,比去年减少2.08万元,下降3.78%,下降主要原因是公务接待费比去年减少,“三公”经费相应减少。其中:

  1.因公出国(境)经费2021年预算15万元,与2021年预算数持平,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厉行节约的各项要求,严格控制因公出国(境)经费增长;主要用于随外单位出访、培训等公务活动所发生的国际旅费、住宿费、伙食费、公杂费和其他费用等支出。

  2.公务接待费2021年预算38.00万元,比去年减少2.08万元,下降5.19%,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厉行节约的各项要求,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费增长;主要用于全国人大、各省区市人大及各市县人大来访调研考察、学习交流、参加各类会议、重大活动等公务活动的接待费用以及开展业务活动需要开支的公务接待费用。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21年预算0万元,与去年持平。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费2021年预算0万元,与去年持平,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后,公务用车0辆,2021年无新增公务用车购置费。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1年预算0万元,与去年持平,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后,公务用车0辆,2021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情况说明

  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21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九、国有资产经营预算情况说明

  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21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

  十、2021年部门预算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事业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2021年百色市人大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机关事业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246.43万元,主要用于人大机关按照统一规定的开支标准安排的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等日常公用经费支出;2021年机关事业运行经费比上年预算减少23.71万元,下降8.78%,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人数同比减少,日常公用经费安排相应减少。

  (二)政府采购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2021年政府采购预算195.50万元,其中,按采购品目划分,货物类采购80.50万元、占政府采购预算41.18%,服务类采购115.00万元、占政府采购预算58.82%,工程类采购0万元,占政府采购预算0%;按采购方式划分,集中采购135.50万元、占政府采购预算69.31%,分散采购60.00万元、占政府采购预算30.69%。2021年政府采购同比减少23.50万元,下降10.73%,下降的主要原因是2021年减少《百色人大志》编纂及印刷费等项目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止2020年末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共有公务用车0辆,2021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也未安排购置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重点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21年纳入预算绩效目标管理项目1个,项目名称为市人大代表调研视察经费,涉及项目金额117万元。

  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纳入预算绩效目标管理。

第三部分: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市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项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三)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各项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以外的收入。

  (五)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六)结转下年:指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反映百色市人机关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八)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九)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十)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人大会议(项):反映市人大机关召开人民代表大会等专门会议的支出。

  (十一)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人大立法(项):反映市人大机关立法方面的支出。

  (十二)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人大监督(项):反映市人大机关开展监督工作的支出。

  (十三)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项):反映市人大机关为提高代表履职能力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十四)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代表工作(项):反映人大代表开展各类视察等方面的支出。

  (十五)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人大信访工作(项):反映市人大机关处理来信来访工作的支出。

  (十六)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事业运行(项):反映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不包括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

  (十七)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其他人大事务支出(项):反映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人大事务支出。

  (十八)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反映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十九)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反映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二十)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二十一)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二十二)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反映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方面的支出。

  (二十三)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二十四)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二十五)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二十六)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反映行政事业单位用财政拨款资金和其他资金等安排的住房改革支出。住房改革支出包括三项,即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和购房补贴。

  (二十七)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二十八)“三公经费”:纳入自治区本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二十九)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护)费、专用材料费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三十)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三十一)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

第四部分: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21年部门预算报表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预算表

  十一、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预算表

  十二、上级专项转移支付情况表

  十三、2021年度预算项目绩效目标公开表

  (上述报表详见附件)

附件: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