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立法工作  >>  百色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度立法工作计划

百色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度立法工作计划

www.gxbsrd.gov.cn  2021-05-26 10:25  阅读:164428次  作者:  编辑:黄艳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百色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立法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决策部署,结合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紧扣百色市历史文化、城乡建设管理、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迫切需要立法解决的问题,探索地方立法工作新模式,突出地方特色,推进协同立法、精准立法,促进我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经前期研究并从我市实际情况出发,按照“突出重点、急需先立、体现特色、确保质量”的原则,同时为做好市人大常委会2022——2026年五年立法规划的制定开展前期调研。现就百色市2021年立法工作作如下计划:

 一、跟踪法规案报批工作(1项)

  《百色市旧石器时代遗址保护条例》

  二、做好法规案审议工作(3项)

  (一)继续审议2项

  《百色市万峰湖保护条例(草案)》

  《百色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草案)》

  (二)初次审议1项

  《百色市城市绿化管理条例(名称暂定)》

 三、立法调研工作(3项)

  1.百色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2.百色市乡村规划建设管理;

  3.百色市自然资源保护区保护。

  四、开展五年(2022-2026年)立法规划调研

  由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围绕历史文化、城乡建设管理、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开展立法调研,做好市人大常委会2022——2026年五年立法规划储备项目。

  五、坚持党的领导,深化科学立法,推进依法治市

  一是始终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本市改革发展稳定的需要,深入调查研究、慎重思考,研究制定立法计划。

  二是充分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扩大公民有序参与、使立法体现人民意志方面拓展渠道,积极探索跨区域协同立法等多种模式,掌握法规起草的主动权,规范人大提前介入法规起草工作。

  三是加强立法调查研究,充分了解社会的实际情况、人民群众的迫切需要和政府管理的重点难点,准确把握需要法规调整和解决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提高法规的针对性和操作性。

  四是坚持立法公开,无论是立法项目的意见征集、年度立法计划的确定,还是法规草案的审议、表决,都广泛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的意见,进一步在立法工作中做到“听民声、察民情、汇民意、聚民智、解民忧”,提高立法的科学性和民主性。

  五是利用立法理论研究平台,充分利用立法专家库和基层立法联系点,发挥理论研究平台作用,对立法实践中的重大问题和难点问题,在理论和实践层面进行深入的研究和论证,以提高我市地方立法水平。

  六是加强立法工作队伍建设,推进立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从地方立法工作需要,完善立法机构,配齐配强立法人员,保持立法工作队伍稳定。适时安排业务培训和外出考察学习,努力建设一支思想政治过硬,业务能力强的立法工作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