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百色市旧石器时代遗址保护条例》获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批准

《百色市旧石器时代遗址保护条例》获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批准

www.gxbsrd.gov.cn  2021-05-29 15:02  阅读:256722次  作者:百色市人大办  编辑:杨煜智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5月26日,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表决批准了《百色市旧石器时代遗址保护条例》,该条例将于2021年10月1日正式施行。随着《条例》的颁布实施,将为更好地保护百色旧石器时代趾,传承优秀历史文化,让文化遗产惠及人民群众,提供更有力的法制保障。

  百色市旧石器时代文物,最早于1973年10月在百色市以西约11公里的上宋遗址被发现。目前,百色市旧石器时代遗址实际留存210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6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38处,其余为一般不可移动文物。主要分布在右江区、田阳县、田东县、靖西市、那坡县、田林县、隆林县、西林县等8个县(市、区)境内。目前已获得的石制品以及其它相关标本超过上万件。

  以“百色手斧”为代表的旧石器时代早期工业文明,是迄今为止亚洲发现的测年最早最准确的古人类遗址。百色旧石器的发现与研究,被认为“改写了人类进化史”,对进一步研究东亚早期人类的起源、演化和相关环境背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被评选为“2000年中国基础科学研究十大新闻之一”。1979年发现于百色市隆林各族自治县德峨乡老么槽洞、距今一万一千五百年的“隆林人”化石,于2012年被英国《新科学家》周刊列入生命科学十大发现。

  《条例》共三十二条,内容涵盖了立法目的、适用范围、保护对象、部门职责、保护管理、法律责任等内容。(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