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百色市人大常委会举办2021年立法与监督专题培训班

百色市人大常委会举办2021年立法与监督专题培训班

www.gxbsrd.gov.cn  2021-05-29 15:03  阅读:256974次  作者:黄子媚  编辑:杨煜智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为适应不断变化的社会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保证我市立法队伍建设的延续性,持续推进法治百色建设,5月23-28日,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在长春市吉林大学举办2021年立法与监督业务专题培训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瑞琼参加培训并作开班动员讲话。

  本次培训班,采取课堂理论授课、现场教学和立法实践等方式开展相关课程。培训期间,吉林大学教授和有关专家讲授了《深入学习“百年党史”坚守初心使命》《地方立法如何把握“不抵触、有特色、可操作”原则》《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与地方人大监督工作》等课程;设计立法案例研讨课程,将《百色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草案)》《百色市万峰湖保护条例(草案)》作为专题案例,组织学员开展分析讨论;组织学员到东北抗联历史陈列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学员们自觉遵守培训班的规定和课堂纪律,专心听讲,深入思考,学习氛围浓厚,针对《百色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草案)》提出意见建议21条,针对《百色市万峰湖保护条例(草案)》提出意见建议34条。大家纷纷表示本次培训班的课程设置合理、时间紧凑、内容翔实,回到工作岗位后,将进一步加强理论联系实际,切实把所学所获转化为今后做好地方立法工作和司法监督的具体实践,为服务我市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发挥作用。

  黄瑞琼指出,本次培训班围绕百色立法工作需求,量身定制了有关课程,进一步提升了全市地方立法工作者、司法法制工作者、相关部门执法者参与地方立法工作的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也是我市地方立法工作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新起点。他要求,要坚持学习和思考相结合、坚持学习与运用相结合、坚持集中学和自学相结合,激发学习动力,切实增强培训实效,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开展工作的思路和办法,真正起到激发内生动力、完善丰富自我、提升履职能力的作用。要服从安排,遵守纪律,严格按照培训班制定的各项制度开展学习和生活。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室副主任覃建超,市人大法制委、监察司法委、教科文卫委、城建环资委,常委会法工委,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及相关专工委负责人,部分立法专家库专家和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负责人,立法相关市直部门负责人共67人参加培训。□黄子媚


  图为2021百色人大立法与监督业务专题培训班开班仪式

  图为培训班上课现场(一)




图为培训班上课现场(二)

  图为现场教学:参观东北抗联历史陈列馆

(本版图片由 廖志明/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