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探讨  >>  精准科学依法组织 地方人大代表就一定能做好视察工作

精准科学依法组织 地方人大代表就一定能做好视察工作

www.gxbsrd.gov.cn  2021-05-31 09:11  阅读:257617次  作者:李青灵  编辑:班洁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精准科学依法组织
地方人大代表就一定能做好视察工作

(探讨论文)


  代表法规定,县级以上的各级人大代表根据本级人大常委会的统一安排,对本级或下级国家机关和有关单位的工作进行视察。因此,地方各级人大常委会必须精准科学依法组织地方人大代表做好视察工作。

  一、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认真解决代表视察中存在的问题

  第一,必须充分认识地方人大代表视察的职能作用。地方人大代表视察决不是走走看看、发表一些言论而已,它的职能作用应是对地方人民政府的专项工作、社会热点问题和群众普遍关心的事项进行了解,深入研究,提出切合实际的合理化建议。地方各级人大常委会组织地方人大代表开展对专项工作、热点问题和群众普遍关心的事项进行视察科学监督,是协助与推进审议地方人民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工作而开展的一项具有法定性、权威性、督导性的程序活动。地方人大代表视察的作用:一是联系群众。地方人大代表视察直接接触、了解和反映基层人民群众的心声,能起到加强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一条重要渠道。二是监督促进。地方人大代表视察活动,可以促进地方人大代表对地方基层的情况进一步深入了解,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改进意见,督促地方人民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进行有针对性的整改,以监督检查法律和法规在基层的正常实施,推动地方人民代表大会决议和党委工作决策的贯彻执行。三是政策宣传。利用地方人大代表视察活动平台,进一步宣传党和国家在农村的重大路线、方针和政策,实现重大路线、方针和政策深入民心;进一步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促使人们对地方人大常委会的地位、性质和作用有深一层次的认识和了解。四是排忧解难。地方人大代表视察活动,还可以搜集和整理地方人民政府或地方职能部门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集中向上级党委和政府反映,以便争取上级党委和政府想方设法,尽可能地帮助解决。

  第二,必须精准科学依法克服安排视察随意性。一是安排视察议题不能随意性。不能任由分管领导或有关人员根据自己的认识或兴趣决定。二是选择视察代表不能随意性。地方人大常委会是组织者要找自己熟悉的代表参加视察。要选择针对性强议题,这样视察质量才高。三是不能脱离实际,察而不实。视察时不要事先通知被视察单位,由被视察单位确定有关视察事宜,使视察变成客随主便,工作难以深入,导致代表掌握不了真实情况。

  第三,必须克服少数代表认识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加强培训帮助解决有些代表对视察工作认识不到位的问题。必须帮助有些代表克服认为视察只是为了应付差事,随便听听汇报,从而使视察流于形式,走走过场思想。二是必须帮助有些代表克服察而不思,花多刺少的思想。代表在视察时,不能只满足于看情况,听汇报,要注意去分析研究,提出合理的意见和建议。交流情况时,不要肯定成绩多,批评意见少。三是必须接地气,与基层群众交流不能少。视察时,一般情况下不要视察单位领导亲自陪同,代表们要深入实地与基层群众多交流,做到知民情,聚民心,这视察方法才好。

  第四,必须克服被视察单位重领导代表轻普通代表的思想。被视察单位及其负责人不能只重视视察组中级别较高领导的意见,围绕少数人转。必须克服以领导代表的意见为视察组的意见,忽视普通代表的意见和建议的错误思想。

  二、必须精准科学依法组织,努力提高代表视察实效

  第一,必须做好宣传和培训工作。地方各级人大常委会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全社会对代表法及代表视察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使全社会都要尊重代表的视察权,为代表视察提供便利条件。代表法第三十九条规定,县级以上各级人大常委会应当有计划地组织代表参加履职学习,协助代表全面熟悉人大制度、掌握履行代表职务所需的法律知识和其他专业知识。为此,地方各级人大常委会要制订人大代表培训的长远规划和年度计划,对代表进行全面系统地培训。要组织人大代表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宪法、代表法、地方组织法及监督法等法律法规和市场经济、科学文化知识,提高代表的履职水平。

  第二,必须建立健全人大代表视察制度。地方各级人大常委会要根据代表法和有关法律的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在认真总结代表视察经验的基础上,制定代表视察制度,明确规定从视察议题的选定到视察意见的反馈等各个环节的操作程序和具体内容。

  第三,必须加强调查研究,科学合理选题选人。一是必须加强调查研究,科学选定视察议题。实践证明,代表视察如果围绕宪法、法律的实施,围绕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办理等情况,抓准几个重要的选题,视察的效果和质量就一定会高。二是必须认真做好代表视察的各项准备工作,拟订代表视察计划和方案,视察前先集中安排代表学习与视察内容有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向代表通报调查了解到的情况,让代表们讨论研究本次视察活动如何开展,并对代表视察提出具体明确的要求。三是必须精心选择参加视察的代表,尤其要注意选择部分在职业上与视察内容相关的代表参加。这样既容易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又能使视察工作取得实效。

  第四,必须注重跟踪检查,及时反馈办理结果。必须重视代表的视察意见,要对代表的视察意见的办理情况进行跟踪检查,督促“一府一委两院”按代表法的规定及时向代表反馈办理情况,对在一定条件下才能办理或不能办理的要向代表说明,以取得代表的理解。

  总之,地方人大代表视察既是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地方各级人大常委会应着力探究的重要课题之一。地方各级人大常委会只有在组织地方人大代表工作中精准科学依法,求真务实,不断创新,地方人大代表视察工作就一定会打开新局面,就一定能行稳致远。口李青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