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第五次会议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第五次会议

www.gxbsrd.gov.cn  2021-06-01 08:08  阅读:252280次  作者:莫潇无  编辑:黄艳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5月31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2021年第五次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周武红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学习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的文件精神,传达学习中央、自治区领导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学习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批示精神,传达学习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重要讲话精神,推进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座谈会精神,传达学习全区和百色市脱贫攻坚总结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部署大会精神,传达学习2021年百色市乡村风貌提升工作推进会精神。研究部署近期相关工作。

  会议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座谈会精神,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以贯彻落实讲话精神为契机,突出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找准人大履职切入点,对标对表、紧压责任,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人大工作中落细落实,为建设“一市一区”贡献人大力量。

  会议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和百色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凝心聚力、迎难而上、尽锐出战,全面打赢了脱贫攻坚战。目前“三农”工作重心已经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为契机,乘势而上、再接再厉,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通过立法、监督和代表工作,有序推进乡村振兴,推动解决城乡发展不均衡不协调问题,构建城乡一体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

  会议研究了《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发挥代表作用助力 乡村振兴”主题活动实施方案》,原则通过该方案,要求各委室组织讨论,进一步细化充实方案内容,列出目标任务清单,修改完善后报市委审定。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领导通报5月份工作完成情况及6月份工作打算。会议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一是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核心要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扎实开展宣讲宣传,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转化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转化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成效,不辜负总书记的关怀与厚爱;要深刻理解把握“四个突出特点”和“四个新”总要求,把握好关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全面从严治党等四个方面的具体要求,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人大工作重点,确保人大各项工作全面完成。要自觉把人大工作放在全市工作大局当中谋划推进,围绕市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的决策部署,立足重点领域加强立法,针对重点工作加强监督,聚焦重点问题加强调研,围绕换届选举依法履职,更好的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同时,要持续打造人大工作“百色品牌”,力求取得成效,形成品牌经验。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瑞琼、韦正业、黄志愿和常委会秘书长方立斯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善平、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各委室负责人列席会议。□莫潇无


图为会议现场 □黄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