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百色:“三个着力”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百色:“三个着力”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www.gxbsrd.gov.cn  2021-06-09 18:15  阅读:250154次  作者:孙曦 滕典倩  编辑:黄艳  来源:《广西人大》杂志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提出了新发展阶段“四个新”的总要求。4月30日,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要求通过“三个着力”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在百色各级人大工作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百色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武红(右二)率队到德保县、靖西市开展百色试验区 ( 开放引领区 ) 建设工作调研。(沈家共 摄)


  深入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着力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开展“人大讲堂”活动,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人大工作的思路举措和强大动力。在此基础上,推动“人大讲堂”下基层,引导全市人大代表在深学细悟上走在前、在狠抓落实上作表率,切实把学习贯彻的过程转化为统一思想、深化共识的过程,转化为凝心聚力、团结奋进的过程。结合人大工作实际,持续开展好专题学习、专题培训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感党恩、跟党走”主题系列活动,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学习和弘扬“百折不挠、实事求是、依靠群众、团结奋斗”的百色起义精神,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上取得更大成效。


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党组2021年第四次会议(扩大)召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


  全力贯彻落实好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所贯穿的新发展理念,着力服务中心大局。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完善立法工作机制,开展百色市城市绿化管理法规草案审议,继续审议《百色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草案)》《百色市万峰湖保护条例(草案)》等2部法规草案,更好地推动和保障百色绿色发展。强化规划引领,开展五年立法规划项目征集、调研、编制等工作,开展乡村规划建设管理、自然资源保护区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立法前期调研,增强立法工作的计划性、主动性和前瞻性。


  紧紧抓住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民生热点问题,综合运用执法检查、专项审议、专题询问等各种法定监督手段持续跟踪监督。同时,通过扩大代表参与方式,扩大监督面和拓展监督深度,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021年“人大讲堂”第一讲开讲,周武红带头学党史讲党课。


  认真践行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所体现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发挥代表作用。不断推进代表工作机制、载体和服务创新,更充分地发挥各级人大代表主体作用,更有效地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凝聚民心。加强代表履职平台运行管理,推广“联络站+”模式,充分发挥好履职平台的“大讲堂、连心桥、宣传窗、信息站、监督岗”五大功能作用,使之成为服务党委、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重要阵地。□孙曦 滕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