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听取和审议市监察委脱贫攻坚监察监督工作专项报告专题调研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听取和审议市监察委脱贫攻坚监察监督工作专项报告专题调研

www.gxbsrd.gov.cn  2021-07-10 10:10  阅读:249030次  作者:罗霞 罗婕  编辑:农 敏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7月5日至9日,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听取和审议市监察委脱贫攻坚监督监察工作专项报告专题调研。9日,调研组在百色召开座谈会,听取市监察委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开展脱贫攻坚监察监督工作情况的准备工作情况汇报,以及市直有关部门的相关汇报,并就开展脱贫攻坚监察监督工作情况进行座谈交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周武红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石永超主持会议。


  周武红充分肯定了市监察委以及有关部门的工作,认为市监察委按照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察委有关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市委的工作要求,切合百色实际,深入调查研究,精心制定工作方案,认真撰写专项报告,做好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的准备工作。周武红强调,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市监察委专项工作报告,是市人大常委会作为权力机关依法履行《宪法》《监察法》赋予其职责的表现形式,也是市监察委贯彻落实《监察法》,接受人大监督的具体体现。市人大常委会紧随全国、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之后,决定于今年下半年听取和审议市监察委关于开展脱贫攻坚监察监督工作情况的报告,这是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听取和审议市监察委专项工作报告,是一个新的工作尝试,对于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丰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具有重要意义。市监察委以及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确保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监察委专项报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推动实现监察委依法向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


  周武红要求,要正确认识听取和审议监察委专项工作报告的重要意义,持续跟进监督,助推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强化政治监督,促进各级政府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行推进乡村振兴的重大政治责任。要强化专项治理,促进基层政治生态不断好转,确保党中央“三农”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要强化协作配合,形成监督合力,有效推动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落实。要突出监督重点,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保证公开透明。要保持反腐高压态势,着力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


  会前,调研组先后到乐业、田林、隆林、德保、那坡等县实地调研,深入了解开展脱贫攻坚监察监督工作的总体成效、工作措施、工作亮点,存在问题及原因,并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为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市监察委专项报告提供参考。口罗霞 罗婕


图为座谈会现场。

调研组在德保县燕峒乡巴龙村调研。

调研组在乐业县甘田镇板桃村调研。

调研组在田林县乐里镇高山晚熟芒果基地调研。

(本版图片由 朱武练、农海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