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我市多举措提升村干部为民服务水平

我市多举措提升村干部为民服务水平

www.gxbsrd.gov.cn  2021-08-06 09:34  阅读:243523次  作者:卢 茜  编辑:班洁  来源:右江日报 
知民情 解民忧

我市多举措提升村干部为民服务水平



  近年来,我市做足村干部“为民服务文章”,突出知民情、解民忧,着力提高村干部的服务态度和办事效率。

  抓好三项任务,提升服务群众“满意度”。在办好一件实事任务中,梳理一批民生实事,列出“开门一件事”民生清单,由新任村“两委”班子成员逐个认领包干。截至目前,全市1.4万余名村干部通过“开门一件事”活动为群众办好事实事2.98万件。在领好一个项目任务中,全面推行“书记领办基层党建项目”制度,聚焦群众关心的重大事项和乡村发展需要,让村党组织书记从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类、党员管理和队伍建设类、创新党建活动载体类、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类等方面内容认领1个项目,全市村党组织书记领办项目2157个。在开好一次会诊任务中,市、县(市、区)遴选5000多名熟悉党建业务、治村经验丰富的治村导师组成治村导师队,带领村党组织书记进村入户走访、座谈交流,开展“村情难题会诊”活动,对信访矛盾较为集中的村,治村导师带队现场接访,进一步提高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搭建三个平台,争当服务群众“领航人”。一方面,开设“文秀先锋岗”、推行“文秀先锋指标”、评选“文秀先锋之星”、吹响“文秀先锋号”,引导全市村干部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比贡献、树形象。另一方面,搭建政策宣讲平台,通过探索“农家课堂”“乡村夜话”“乡村党校”等理论宣讲平台,构建多元化的乡村振兴讲习阵地,让村干部变身宣传员,把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种养技术、各项惠民政策等精准传播到各村屯。另外,搭建村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平台,让每名村干部和群众结成“一对一”或“一对N”帮扶对子,定期深入群众家中开展暖心服务,每月进屯入户时间不少于三分之二,收集群众诉求,及时帮助解决困难问题,推动惠民政策在基层有效落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落实三个制度,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推行村党组织书记与其他村干部轮流值班制度,要求工作日每天至少安排1名村干部值班,向群众公开值班人员联系电话,确保群众办事有人接待,群众诉求有人收集。推行网格化联系服务制度。把村屯划分为一、二级若干个网格,开展“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收集问题诉求,解决群众难题。实现农事村办服务制度。依托村级综合服务中心,推行群众“点单”我“上菜”机制,为群众提供就业、社保、教育、卫生、文体、法律等6项基本公共服务,建立群众问题需求清单、办理进度上墙、问题解决销号机制,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群众办事不出村”。口卢 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