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听取市监委专项工作报告

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听取市监委专项工作报告

www.gxbsrd.gov.cn  2021-08-28 01:31  阅读:241808次  作者:罗 霞  编辑:班洁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8月27日,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在百色召开,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理主任蔡立华代表市监委向市人大常委会作市监察委员会关于开展脱贫攻坚监察监督工作情况的报告。这是党中央作出地方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的决策部署以来,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听取市监委专项工作报告。

  近年来,市监察委员会在自治区纪委监委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支持和监督下,始终牢记政治属性、政治使命和政治职责,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察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旗帜鲜明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大局谋划开展工作,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通过持续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提振了干部精气神,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市人大常委会对听取和审议市监察委员会专项工作报告非常重视。会前,市人大常委会和市监察委员会组织调研组到德保、那坡、乐业、田林、隆林等县开展脱贫攻坚监察监督工作专题调研,通过召开专题座谈会听汇报、察实地、访群众等多种方式深入了解脱贫攻坚监察监督工作模式、综合效果等,并广泛收集意见建议,掌握了“第一手资料”,为审议市监察委员会专项工作报告做好充分准备。

  市监察委员会专项工作报告内容包括开展脱贫攻坚监察监督工作主要做法成效、工作体会和存在问题、下一步工作思路等。报告显示,市监察委员会依法履职,创新推进脱贫攻坚监察监督,为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提供坚强法律保障。2018年以来,全市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扶贫领域案件532件,给予政务处分475人,涉及处级干部6人、科级干部107人,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27人,确保脱贫攻坚工作顺利实施。

  报告显示,市监察委员会突出“抓专班、专班抓”,通过建立工作专班专门抓、片区联动协作抓、蹲点督导制度常态抓,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定位,突出“抓系统、系统抓”,压实扶贫领域职能部门的监管责任,推动部门充分发挥业务优势,对主管的扶贫资金项目开展专项整治,推动形成上下联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大监督格局。

  报告显示,市监察委员会坚持一体推进“三不”,将监督调查处置与扶贫领域正风反腐、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强化教育贯通起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不断推动释放治理效能,积极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抓实国家监委、自治区监委督导调研、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和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强化工作重心下沉,通过开展“清风入户遍访”活动、创建村级专项治理工作站,进一步延伸基层监督触角。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报告提出,市监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聚焦重点,全力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推动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坚定不移惩治腐败,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让求真务实的新风正气在乡村蔚然成风,为实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强保障,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努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百色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口罗霞


图为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理主任蔡立华作报告

(本版图片由 黄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