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我市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之五

我市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之五

www.gxbsrd.gov.cn  2021-08-30 09:11  阅读:240895次  作者:梁力升 马振山  编辑:班洁  来源:右江日报 
筑牢交通安全防线 营造和谐警民关系
——我市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之五



  8月17日下午,家住田阳区的市民苏先生来到百色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将一面写有“情系百姓,守护平安”的锦旗送到民警手中,以表谢意。原来,7月20日17时30分,苏先生驾车从田阳区送危重病人到百色城区的一家医院抢救,但当时正逢下班高峰期、交通拥堵期,苏先生很着急,于是向民警求助。接到信息后,民警立刻为苏先生规划行驶路线,并为其开通“绿波带”。在民警的帮助下,原本需35分钟路程,苏先生仅用15分钟就赶到了医院。医生说:“如果再晚到5分钟,病人就危险了。”目前,该病人已治愈出院。

  自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市交警部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核心理念,以“民呼我应,以民为重”为行动指南,积极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让广大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解群众之所急,严打交通违法行为

  作为交警部门,要为群众办好实事,就要解群众之所急,打击各类交通违法行为,为群众挽回损失。

  5月10日,南宁市民龙先生在“交管12123”平台上查到了一条违法记录:2021年5月2日在靖西市金山街城北农贸市场对面不按规定停车。但龙先生5月份从未驾车出过南宁市区,他怀疑自己的车被套牌了,于是立即拨打当地110报警。南宁警方也随即将警情转给了百色警方。接警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值班民警立即与龙先生取得了联系。经核实,小车确实被套了牌。随后,警方在百色范围内对套牌小车进行了布控,中午便发现了嫌疑车,民警最终控制了嫌疑车。套牌车被依法查扣,距离当事人报警时间还不到5小时。百色民警的简化办案程序、及时布控查缉、快速打击违法行为让龙先生称赞不已。5月14日,龙先生专程来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表达了对民警的谢意。

  5月25日凌晨3时30分,一位老人在江滨二路东合桥底斑马线上被车撞倒受伤,肇事车离开现场。接警后,市交警直属一大队民警连夜排查监控,最终锁定了嫌疑人。但嫌疑人有所察觉,躲藏隐匿了起来,民警佯装“方向错误”撤出小区,隐藏在嫌疑人住所附近,经过艰苦蹲守6小时,最终于5月25日上午将嫌疑人抓获。经审讯,嫌疑人农某对肇事后逃逸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并愿意垫付和赔偿受伤老人的全部医疗费用。

  7月31日1时41分许,位于平果市果化镇新园区大道路段的97号电杆被一辆重型半挂牵引车撞断,事故造成35KV果化站10KV玻琍线电杆、线路损坏。事发后,牵引车司机未察觉,驾车离开现场。接报后,平果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迅速出警处置。但事发地现场人流少,监控摄像头少,给办案带来了很大的难度。民警克服重重困难,摸排筛查,终于锁定了嫌疑车辆。最终,民警认定牵引车司机承担该事故的全部责任,并由肇事司机赔偿线路抢修费和电量损失费。此举为平果供电局挽回了经济损失八万余元,该局也专程向交警部门送上锦旗,以示感谢。

  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便民措施落地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市交警部门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抓起,主动聚焦民生民意、民需民盼,用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积极落实便民举措,推进交管服务惠民生,推行集中办、自助办、流动办、绿色办、周末办等“十个办”便民措施。今年3月以来,共开展延时服务86次,为群众办理业务112笔;流动车管所服务5次;办理业务120笔;摩托车下乡服务141次,办理摩托车注册登记1572辆,车辆检验3001辆,驾驶人考试11102人次,网上办理车管业务7.28万笔;开设乡镇驾驶人体检点68个,为边远群众办理体检业务4815笔。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还积极听取民意,新增便民交通设施。为解决如厕停车难、老旧小区居民停车难等问题,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城区设置了限时停车泊位,今年以来,全市共新增停车泊位10879个。针对城区部分道路交通标线模糊不全的问题,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重新施划交通标线共2111.60平方米,确保了道路交通标志标线明显、规范。在学校门前,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还施划了网格线、减速带,增设了行人二次过街安全岛、中央隔离护栏、“靠右行驶”标志,安装“学校区域限速”标志等,有效保障学生安全。

  为提升青少年守法守规的交通出行理念,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协同右江区相关部门投入250万元,建成了1000平方米的“百色市青少年道路交通安全教育基地”,通过亲身体验和寓教于乐的游戏,让遵守交规深入青少年的内心。目前该基地已接待师生和家长30批次,近1万人次参加了学习,受到广大师生和家长的赞誉。

  记者手记:把人民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全市交警部门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始终坚持的理念。今年以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开展了多项专项整治和专项行动,得到了群众的好评。今年3月以来,全市公安交警部门先后投入警力89250人次,开展酒驾醉驾、违法载人专项治理“百日行动”等多个交通秩序整治行动,查处重点交通违法行为13.21万起。各级交警部门发挥交通管理主力军的作用,深入各乡镇、街道等开展交通整治,重点查处未成年人违法驾车行为,整治行动期间,全市共出动警力150人次。接下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还将继续践行为民服务的宗旨,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梁力升 马振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