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田东县创建全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工作侧记

田东县创建全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工作侧记

www.gxbsrd.gov.cn  2021-08-31 09:43  阅读:242697次  作者:周章师 韦桂标 黄锦华  编辑:卢晓丽  来源:右江日报 
民族团结创辉煌 谱写时代新篇章
——田东县创建全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工作侧记

  近年来,田东县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紧扣“六个示范”目标,举全县之力、汇全民之智、凝百姓之心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奋力谱写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篇章,实现全县经济快速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2020年以来,先后有16个单位被评为百色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1个社区被评为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1个乡被自治区推荐参选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

  和衷共济,文化引领聚人心

  该县一方面充分挖掘保护红色文化资源、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收集和出版田东历史文化、红色文化、非遗文化等丛书18套,努力打造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提升创建文化特色。

  另一方面,传承优秀民族文化,促进民族团结。该县以“壮族三月三”“芒果文化活动月”、各乡镇的“一镇一节”等节庆活动为抓手,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机关、进企业、进乡镇、进村(社区)、进校园、进宗教活动场所、进连队、进景区、进商会、进家庭等“十进”活动,促进各民族群众交流、交往、交融,实现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活动全覆盖。目前,全县有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机关8个、示范企业6家、示范乡(镇)4个、示范村(社区)35个、示范学校21所、示范景区2个、示范连队1个、示范宗教活动场所2个、示范商会2个,打造同心广场4个,培育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基地10个、民族特色村寨4个;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模范个人评选活动。2020年以来,该县先后有平马镇、司法局、大诺村、甲逢小学等16个单位被评为百色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龙安社区被评为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作登瑶族乡被自治区推荐参选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

  此外,该县还通过打造特色民族文化村屯、开发具有民族特色的手工艺品,加强对少数民族特色优秀文化品牌的保护与传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利用田东红色革命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自选动作”,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推进。截至目前,全县各级各单位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讲座、宣讲、主题活动等共462次,参与人数达22400余人次,推动为民办实事项目共480个。

  和睦相处,文明实践育新风

  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为载体,建阵地、树典型、强服务、育新风,通过政策宣传、文艺演出、技术培训等志愿服务活动,全方位引导各族群众积极参与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来,移风易俗,倡导科学、文明、健康、向上的生产生活方式,目前,全县有志愿者7.6万人,全县被评为县级及以上文明单位的有23个、文明乡镇10个、文明村屯117个;市级以上文明校园13个;市级以上道德模范23人,全国道德模范5人,自治区、全国劳动模范19人,自治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6人。截至目前,共有4名同志被评为市级“黄文秀式好干部”。此外,该县评选出第一批25名县级“黄文秀式好干部”,纳入专项优秀干部库重点培养使用。

  与此同时,该县深入贯彻落实相关法律法规,建立“六机制”深入推进平安田东建设,从而推动民族团结“一家亲”。建立部门对话机制,加强相关部门的“对话”,推进宗教服务管理常态化。建立“一心四点”壮语办案机制,以点带面,织密覆盖民商事审判的壮语办案网络。完善“大调解”工作机制,建立多层次、宽领域、全覆盖的人民调解体系,全县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矛盾化解在基层”的目标。建立公共法律服务机制,开展“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实现“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建立村级权力监管机制,推进村民民主理财、民主监督,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2020年全县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指数排名全区第二、全市第一。

  和谐发展,同心携手奔小康

  该县坚持发展为第一要务,以“绿色振兴、赶超跨越”为目标,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从而推动民族团结事业发展进步。

  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创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千方百计保障和改善民生,奠定了各民族团结进步稳固的群众基础。近年来,该县坚持把发展作为解决民族地区各种问题的总钥匙,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累计整合财政涉农资金24509.367万元,深入实施义务教育保障工程、基本医疗保障工程、住房安全保障工程、饮水安全保障工程“四大工程”。经过五年的“攻坚战”,全县53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贫困人口清零,2018年实现全县脱贫摘帽,全县各民族群众的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今年上半年,全县整合资金1.7122亿元投入教育、医疗、农业、交通等各项事业,实施惠民建设项目99个,进一步提升了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周章师 韦桂标 黄锦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