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市第四次党代会以来深化“放管服”改革综述

市第四次党代会以来深化“放管服”改革综述

www.gxbsrd.gov.cn  2021-08-31 09:44  阅读:240821次  作者:周福宁  编辑:卢晓丽  来源:右江日报 
简政放权提效能 优化服务增活力
——市第四次党代会以来深化“放管服”改革综述

  为企业松绑、为创新除障、为公平护航——市第四次党代会以来,一场深刻的“放管服”改革在革命老区百色有序推开,政府以壮士断腕的勇气转变职能,直面市场主体和群众需求,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市场在松绑除障中释放活力。

 “接放”工作有序推进

  简出活力放出动力

  开展基层政务审批试点改革,推动基层政务服务便利化是深化“放管服”的重要内容之一。我市积极申请和承接自治区下放行政许可事项。今年7月27日,自治区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授权或委托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行使50项自治区级行政权力事项。

  近年来,市市场监管局不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降低市场准入成本,优化市场监管机制,全面推行企业开办“510”标准(即:一个平台、一表申请、一次录入、一窗通办、一日办结、零费用)。

  “首先是减材料,由多部门多份材料整合为一份表单,实现开办企业信息在7个部门的实时推送,即时共享。其次是减成本,在新开办企业免费刻制4枚印章的基础上,减降税控设备和首年服务费。”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周永智说,2020年全年减免企业开办费用260.5万元,企业开办进入“零成本”时代。同时,市市场监管局还实行“一址多照”改革,简化住所和经营场所登记手续,为投资者节省房租成本。

  目前,我市推进企业开办“一窗通办”,简政放权成效明显,基本实现“2个环节、7个事项、1个工作日内办结”,新设企业开办保持“零”成本。一般社会投资类项目建设许可办理压缩至10个环节、50个自然日以内,减少提交项目材料43份,同比下降67%。

  加强“管”理

  管出公平管出秩序

  我市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涉及27个部门288项抽查事项,实现职能部门100%覆盖。在全区率先推行市场监管包容审慎“四张清单”,通过“信用百色”平台,汇聚行政检查、行政处罚、司法判决、违法失信等信息数据,加强对风险的跟踪预警。同时还加大涉企纠纷调解处置力度,涉企民商事纠纷当场登记立案率达97.4%,全市法院解决商业纠纷平均用时提速到166天。强化对政府部门行政行为的监督,“互联网+监管”系统平台共录入监管行为47万条。

  市发展改革委以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为目标,对标京沪等地的先进改革举措及优秀经验做法,紧抓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机遇,全力深化改革,加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力度,全面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完善政企沟通渠道,积极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

  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建立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实现监管效能提速、企业负担减轻、信用体系覆盖。目前“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涵盖16个监管领域的33个部门,覆盖率达100%,开展部门随机抽查事项2112项,跨部门联合随机抽查134项,检查市场主体8942户。大幅减少多头多层重复检查,实现监管效能最大化、对市场主体干扰最小化。同时,提升监管执法信息公示率,及时公示涉企执法、许可、抽查检查信息5.1万条。

 提升“服”务水平

  服出便利服出实惠

  金融机构加大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力度,可以有效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我市金融办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各项工作任务,推进金融机构立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现实市场需求,不断增加信贷服务供给、扩大市场主体融资覆盖面,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持续优化企业融资环境。

  今年1-6月,全市金融机构累计为2427家企业办理延期还本付息近30亿元。加大市场主体支持力度;今年1-7月,全市金融机构累计投放“桂惠贷”4815笔、91.6亿元,共惠及4405户市场主体。同时,着力在水、电、气、物流成本上为市场主体松绑减压,2020年组织企业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133.6亿千瓦时,节约成本21.4亿元,平均每度电价格降幅达0.16元。

  我市还推广重大项目联审联批制度,率先在全区实现“竣备即首登”,竣工验收备案和不动产登记合并办理。推行同城通办、跨省通办,目前全市可同城通办事项339项,与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深圳市福田区“跨省通办”事项分别达到95项和45项。大力实施减税降费,2020年累计落实4批20项税费减免政策,累计为各行业企业减税降费7.2亿元,累计发放各类就业创业补贴29.3亿元,惠及1.23万市场主体、45.1万人。

  在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推动下,全市市场主体不断发展壮大。2020年,全市新增市场主体4.8万户,同比增长38.3%,其中新增企业8158户,同比增长27.2%。今年上半年,全市在业市场主体比上年同期增长23%。市场主体的稳定增长和平稳运营,带动了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今年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2.5%,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7%,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3.5%,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4.5%,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57.3%。口周福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