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我市各大中小学校陆续开学

我市各大中小学校陆续开学

www.gxbsrd.gov.cn  2021-09-01 09:36  阅读:242647次  作者:黄荣盛 黄艳萍  编辑:班洁  来源:右江日报 
新学期 新起点
我市各大中小学校陆续开学


  阳光明媚,秋风徐徐。连日来,我市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季拉开序幕,学生们陆续返回校园,开始新学期的学习生活。8月29日至30日,记者来到我市部分大中小学校,实地探访和了解各校开学情况。

  百色学院:做好防疫措施迎接学生返校

  8月29日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百色学院澄碧校区大门看到,刚入学的新生、返校报到的学生拖着大大小小的行李箱,佩戴口罩、有序排队,依次进入校园。

  据现场一名工作人员介绍,学校报名时间是8月28日至29日,为了保障秋季学期学生平安返校,确保校园学习生活平稳有序,学校制订了详细的返校工作方案,明确通过资格认定的学生来到指定报到点,由管理人员安排顺序报到,依次进行核验学生证或身份证、扫“入场码”并出示健康码、体温检测、行李消杀、更换一次性口罩等报到手续,进入校园后乘坐校车到住宿区办理入住。

  8月30日,是百色学院开学的第一天。当天上午9时许,记者在澄碧校区公共实验楼中心315教室看到,老师正在为学生上“开学第一课”。

  “‘开学第一课’是我们的班会课。根据我们班的实际,我为我们班制订了包含校园安全、政治理论、疫情防控知识学习、学习计划等,目的是想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懂得生命的可贵,培养奉献精神和家国情怀等。”百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思政182班班主任黎榕菊介绍道。

  梁艳飞是一名大四的准毕业生,对于新学期,她既期待又紧张。“作为一名大四学生,我觉得目前有两大任务,第一个是学习,第二个是找工作。在今后的日子里,我将尽快调整好心态,用饱满的热情拥抱大四生活。”梁艳飞说。

  百色祈福高中、百色中学:新生军训迎来新学期

  8月30日上午7时许,记者在百色祈福高中大门口看到,不少学生在家长的陪伴下来到学校,与去年一样,家长只能在校门外等候。学校在大门设置了学生通道,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引下,排队洗手消毒、通过体温检测进入校园。

  7点30分,该校在厚德楼前广场举行2021级军训动员会,1000余名高一新生身着军训服整齐列队。动员会期间,教官为现场学生带来了队列表演展示。表演结束后,各班班主任将教官迎回班级队伍,由教官带领学生开始第一天的训练。

  据该校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军训是每一届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部分,该校高一新生将接受为期5天的军训。期间,新生们将接受学校的常规管理学习教育、内务整理及基本技能训练等。

  8月30日上午9时许,百色中学初一学生迎来了新学期开学军训。操场上,初一新生身着迷彩军服,带着饱满的精神,在教官的带领下进行训练,齐步走、立正稍息、站军姿、蹲下起立训练有序进行,虽是炎炎烈日也无法抹去学生训练的热情。整齐的队伍、铿锵的呐喊,成为校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新学期,新面貌,开学第一天参加军训我觉得很有意义,希望可以锻炼自己、提高自己,我也将把军训中学到的知识,掌握的技能延展到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不断磨练自己的意志。”百色中学初一学生说道。

  2021级军训动员大会举行当天也是该校高二、高三返校报到的日子。在校园内,随处可见高二、高三学生拉着行李箱返校的身影。

  对于开学就迈入高三的学生来说,他们最终的目标就是考上理想的大学。该校2019级理(8)班学生周恬羽认为,步入高三,就是与时间赛跑。即将面对重要的高考,对此,应该更注重有计划地进行复习和学习,并制订学习计划和目标,调整生物钟,尽快适应高三生活,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

  右江区龙景第三小学:点朱砂“开智”迎接新生

  8月30日,右江区龙景第三小学迎来了一年级新生。当天上午8时许,记者在学校门口看到,老师早早地来到现场等候,学校的几名工作人员身着玩偶服饰迎接新生的到来。

  8时30分,该校在学校操场举行了简单的欢迎仪式,仪式上,学校领导和教师用朱砂在孩子们的额头正中点上红点。

  “给新生在额头点上一个红点,即‘朱砂启智’,寓意着孩子们从此以后眼明心明,开启智慧,热爱学习,同时,也代表了孩子们从此正式开启了追梦求学之路。”现场一名学校工作人员说。□黄荣盛 黄艳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