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展电动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

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展电动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

www.gxbsrd.gov.cn  2021-09-02 09:11  阅读:234330次  作者:陆燕华  编辑:卢晓丽  来源:右江日报 
  为有效预防和减少电动车火灾事故发生,强化电动车消防安全管理,百色市消防救援支队主动作为,结合秋季火灾防控工作,多措并举,扎实开展电动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

  把好源头管控“总开关”。支队联合相关行业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电动车消防安全专项检查行动,对辖区电动车生产、销售、使用、管理等多个环节进行多层面逐一摸排。通过各个环节、各个层面共同加强对电动车火灾安全防范,最大限度减少电动车火灾的发生。同时,推动社会单位、社区物业服务企业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定期组织召开会议,充分发挥基层派出所、街道社区等点多面广、熟悉情况、贴近群众的优势,将电动车火灾防范纳入其日常工作范畴,进一步规范电动车停放充电方式。同时,在有条件的城中村屯集中推广安装电动车集中充电装置,在现场安装便捷式充电排插和电气监控设备,增配干粉灭火器,积极打造电动车一体化管理模式,争取从源头发现、把控、消除火灾隐患,确保整治工作扎实有效。

  精准把脉排查“责任田”。支队联合行业主管部门、社区居委会及物业服务企业等多股力量深入全市老旧小区、出租房、聚集区、人员密集场所等开展电动车综合治理工作,采取强有力措施开展地毯式检查,对电动车是否占用堵塞消防通道、是否进楼入户、飞线充电、私拉乱接电源线路、停车点周围是否堆放可燃易燃物品、有无电动车乱停乱放和违规充电等问题进行排查。对违规停放、违规充电、飞线充电、人车同屋现象进行劝导教育,并对发现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的以及堵塞消防通道的,立即进行现场清理,情节严重、屡教不改的开具违规停放电动车罚单进行处罚。同时鼓励群众通过拨打电话“96119”对电动车占用禁停区域、私自停放、楼道充电等违规情况进行举报,电动车消防安全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打造宣传教育“大声势”。为全面推进电动车消防安全,今年以来,支队积极作为,拓展宣传思路,巧借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平台,多渠道、多形式、全方位加大电动车消防安全知识的宣传频次,播放消防安全宣传公益广告,将精心设计、图文并茂的电动车宣传挂图在全市高层小区电梯间、走廊等醒目位置张贴。发动群众积极主动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开展电动车消防安全提示性宣传,提醒群众认识电动车火灾的危害,引导群众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的电动车产品,严禁将电动车停放、充电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楼梯间等处。同时,定期推送电动车火灾防范提示短信,全面增强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防范电动车火灾意识。 □陆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