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百色水库灌区总干管银屯至凡平隧洞贯通

百色水库灌区总干管银屯至凡平隧洞贯通

www.gxbsrd.gov.cn  2021-09-02 09:16  阅读:244520次  作者:潘刚卡  编辑:卢晓丽  来源:右江日报 
  8月28日上午10时许,百色水库灌区总干管首部关键性工程银屯至凡平隧洞贯通,工程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该隧洞位于百色水库银屯副坝附近,全长2251米,进出口转弯约150度、高差40多米。整条隧洞穿越低山丘陵地带,为泥岩夹薄层砂岩,土壤覆盖厚度较薄,节理裂隙发育,围岩不稳定,山体地下水丰富,极易出现塌方、涌水,施工难度大、安全要求高。

  为避免常规钻爆法开挖震动大,容易诱发涌水和对水库副坝安全可能造成不利的影响,施工单位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西水电工程局有限公司创新技术,率先采用悬臂掘进机开挖,有效减少对围岩的扰动,提高围岩稳定性,保障施工安全,控制超挖现象,减少二次衬砌工程量,成洞速度快、质量好。经过历时32个月施工,安全攻克难关成功贯通。据了解,这是广西首条全程采用掘进机施工并贯通的灌溉隧洞。□潘刚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