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周异决: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周异决: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www.gxbsrd.gov.cn  2021-09-03 10:05  阅读:241669次  作者:刘彩强  编辑:黄艳  来源:右江日报 
  9月1日至2日,市委书记周异决到乐业县、凌云县调研乡村振兴工作。周异决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关于乡村振兴的部署要求,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突出党建引领,抓好乡村产业,改善环境设施,提升乡村文明,优化公共服务,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周异决首先来到乐业县同乐镇达存村脱贫奔康产业园,调研猕猴桃产业发展情况。当下正是猕猴桃挂果季节,登上高处眺望,产业园里处处挂满猕猴桃,一派丰收的喜人景象。周异决详细了解产业园的投资成本、经营模式、市场销售及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等情况。周异决指出,推动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要因地制宜发展壮大特色产业,优化产业布局,推动产业提档升级,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要坚持市场化方向,树立品牌意识,为优质特色农产品进行包装推介,严格按照标准,通过实施农产品等级分类进行精准化定位、精细化营销,提高经济效益。要积极探索生产经营模式,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平台公司、合作社、农户等多方共赢,确保脱贫户持续稳定增收。

  在乐业县逻西乡七更村脱贫奔康产业园,周异决详细了解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工作情况。该产业园新增种植油茶2398亩,初步建成油茶扶贫产业示范园区,有效解决了脱贫户特色产业达标问题,脱贫户人均可获得1亩油茶的股份收益,实现了脱贫人口产业全覆盖目标,有力促进了农业增效、脱贫户增收。周异决要求,要坚持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投身产业发展、服务产业发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助推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壮大,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随后,周异决来到七更村家佳香油茶农民专业合作社,听取有关汇报,察看茶油产品,详细了解合作社运行及茶油销售等情况。周异决勉励合作社负责人要强化技术指导与服务,提高产品质量,扩大市场销售渠道,做大做强合作社,辐射带动周边群众共同致富。在七更村,周异决还来到防贫监测预警工作站,听取有关汇报,并与工作人员深入交流,详细了解工作站运行情况,对乐业县探索建立的“一个机构、一键报贫、三网防贫”“113”防贫监测工作机制给予充分肯定。周异决指出,防贫监测预警是防止返贫的重要抓手,要守住防止返贫底线,保持帮扶政策的总体稳定,强化监测预警,建立健全防止返贫的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切实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帮扶,坚决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现象。

  走进凌云县下甲镇平怀村,只见村容村貌优美、地面干净卫生、农家宅院错落有致、旅游设施齐全,一股新时代新农村的气息扑面而来。在平怀村,周异决先后走进屯宿馆、屯艺馆、屯书馆等,详细了解平怀村各方面情况,对平怀村发挥自身优势,发展乡村旅游的经验做法和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据悉,近年来,该村根据桑蚕主导产业和民族融合的特点,以“桑梓平怀·民族和风”为主题,按照AAA级景区标准,注重风貌改造、环境提升、景点打造、旅游购物等功能设置,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为实现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周异决指出,平怀村是一个推进乡村振兴的成功案例,为全市乡村振兴示范试点工作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典型。要结合各地的资源禀赋,打造一批乡村振兴示范村,通过典型引路,以点带面,稳步推进,打造更多业兴人和、乡风文明、美丽宜居的新农村。

  在凌云县,周异决先后来到伶站瑶族乡建材产业园、广西天盛酒业投资有限公司等,详细了解建材产业发展和凌云茶酒产业发展有关情况。据悉,伶站瑶族乡建材产业园按照A类园区规模建设,规划用地总面积17306亩,项目计划总投资50亿元。广西凌云茶酒项目建设规模3万千升,项目总投资22亿元,通过茶酒项目带动凌云白毫茶产业发展。周异决指出,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是促进群众增收的关键所在。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发展,特别是农业龙头企业的带动。要把产业培育、企业发展同群众就业、乡村振兴更好地统筹起来,特别是要充分发挥农业龙头企业在乡村振兴中的排头兵作用,组织引领群众与产业、企业成为利益共同体,使群众分享更多产业增值收益。

  市委常委、秘书长彭斌,副市长古俊彦一同调研。市政府党组成员、乐业县委书记方志高陪同调研。□刘彩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