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市第四次党代会以来我市打造桂西民营经济集聚区工作综述

市第四次党代会以来我市打造桂西民营经济集聚区工作综述

www.gxbsrd.gov.cn  2021-09-03 09:52  阅读:244979次  作者:罗 霞  编辑:黄艳  来源:右江日报 

重塑优势 引领蝶变

——市第四次党代会以来我市打造桂西民营经济集聚区工作综述


  东风浩荡春潮涌,民营经济扬帆起。

  这是我市民营经济发展的一组数字——截至2020年底,民营企业4.08万家,占全市企业总数的94.89%;个体工商户18.61万户。2020年,百色GDP完成1333.73亿元,其中民营经济总产值占全市GDP的60%以上,民营经济提供税收占全市总税收的70.4%。民营企业进出口总额约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85%。2021年,全市有8家民营企业入围“广西民营企业100强”,有12家民营企业入围“广西民营企业制造业100强”。目前,全市有规模以上民营企业320家,占全市规模以上企业总数的83.33%。

  数字中有乾坤。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着力发展壮大民营经济的决策部署,特别是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在指导百色市委常委班子2018年民主生活会时提出“打造桂西民营经济集聚区”的指示精神,不断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出台了一系列“解渴”文件,全力打造优质的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着力解决中小企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民营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增添了无限活力。

  “放水养鱼” 厚植民营经济“沃土”

  环境似水,企业如鱼。一个地方营商环境好不好,感受最深的就是企业。民营经济是环境经济,环境决定着民营经济发展的层次和水平。从2019年起,百色市持续开展了优化营商环境巩固提升年、投资环境专项整治等活动,实施5大领域22个方面234条优化项目攻坚,不断巩固提升营商环境和投资环境。2019年广西贸促会评估百色市营商环境综合排名全区第3位,2020年8月百色市荣获“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城市”称号,2021年4月百色市荣膺“2020十大最佳投资创业城市”奖。

  出台“解渴”文件,从政策层面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我市抢抓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机遇,出台试验区招商引资若干措施实施细则,制订出台了《百色市打造桂西民营经济集聚区招商引资激励办法》《关于促进全市民营经济突破性发展打造桂西民营经济集聚区的政策措施》等政策文件,为民营经济发展打造政策“洼地”。

  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给企业松绑、为企业发展助力。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建立“企业设立专区、工程建设项目联合审批窗口、不动产登记服务区”等八大专区,简材料、降成本、压时限,实现“一窗通办、一表申请、一套材料、集成服务”。目前已实现90%的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99%可“网上办”。强化投资项目高效审批,社会投资类项目审批事项精简合并到32项,办理环节由原来的24个减少至10个,办理时间从70个工作日压缩至35个工作日以内。

  强化企业生产要素保障,助力企业达产增效。制订了“8+2”等一系列支持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就业创业政策。用工方面,主动服务企业和务工人员申请落实各项补贴,2020年通过创业担保贷款直接扶持创业3300多人,带动吸纳就业近5000人;落实稳就业、保就业政策支出资金共计9.33亿元,惠及企业1.23万家,服务45.9万人。电力保障方面,落实自治区有关降电费政策,为符合条件的企业申请补贴5525万元。用地方面,制定出台《百色市工业用地使用权土地供应实施办法》。用矿方面,出台了进口煤矿和铝土矿物流补助政策,推进矿产管理改革创新,成为全区第二个推行净采矿权出让制度的地市。落实减税降费政策,2020年共减免民营企业税额22.3亿元。

  规范执法检查,充分保障企业合法权益。在全区率先推出市场监管审慎包容“四张清单”,对154项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免予行政处罚,对17项79种违法情形从轻处罚,对7项58种违法情形减轻处罚,对10类265项新业态、新兴行业给予1—2年的包容期。

  优化服务 打通“中梗阻”

  山东鲁民集团投资103亿元建设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从签约到开工仅用时20多天;三科控股集团投资25亿元建设百色三科智慧农商城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保姆式服务高效推动一批项目落地。这正是百色不断优化服务,助力民营经济快速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注脚。市委、市政府坚持把营商环境作为发展的“生命线”来抓,市四家班子领导带头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全市31位市领导和法、检“两长”共联系服务67家非公有制企业和100名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增进与民营企业间的沟通交流、诉求直通,使民营企业反映问题、解决困难的渠道更加通畅。

  为解决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我市创新设立全国首家金融政务服务中心,成立广西(百色)小微企业首贷续贷中心,两个“中心”入驻18家金融机构和企业,能够为民营小微企业提供约20类196种贷款产品。截至目前,共为民营小微企业发放贷款350亿元。用好广西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实现线上银企常态化对接,目前,百色市在平台注册企业数、企业发布需求数、银行机构放款数等指标排全区第6位。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申请担保贷款,全市“4321”业务累计发生额完成20亿元,担保在保余额14亿元。此外,大力促进民间投资,除国家《负面清单》上规定的131项投资方向外,其余领域一律对民营经济开放。

  积极搭建企业产销平台,突破销售“瓶颈”。全力推动限上企业开展网络销售,组织商场、超市开展网络营销、线下“无接触”配送。打好提振消费大会战,组织开展“百企千店”、汽车交易会、“家装节”等系列优惠促销活动。积极创新产销模式,举办“互联网+百色芒果”系列“八大”活动。积极推进电商进农村工作,11个县(市、区)获得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

  搭建“大舞台” 转型促升级

  在实施政策扶持的同时,我市进一步加强载体建设,打造招商引资“磁场”,形成产业集聚“洼地”,推动产业和企业形成集群发展,使民营经济拥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加快打造铝产业制造业集群。聚焦“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引进一批优质民营龙头企业,如吉利百矿集团1000万只铝轮毂和80万吨铝板带箔及铝产业研究院、天桂铝业公司250万吨氧化铝等,有力推动铝产业企业进一步集聚,全市铝加工从普通的建筑型材料逐步向高端建材、交通运输、电力等高附加值的工业铝材方向发展,烧碱、碳素、石灰、氟化盐等铝配套产业日趋完善,“铝二次创业”加快推进。

  加快打造现代农业产业集群。积极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动农业专业化、标准化生产经营,市级以上重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105家,累计建成1715个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园、点),其中自治区级核心示范区25个,全市累计认证“三品一标”产品262个。

  加快打造现代服务业产业集群。加快建设中国龙邦—越南茶岭跨境商贸物流集聚区、百煤物流园区、新山铝综合性服务业集聚区等3个首批自治区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加大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全域旅游示范区和A级旅游景区、星级旅游饭店和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园区)创建力度,成功创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1个,国家AAAA级景区23个。

  加快打造战略新兴产业集群。发展高新技术企业56家,自治区企业技术中心14家,自治区技术创新示范企业4家,广西百矿铝业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获广西智能工厂示范企业。

  随着痛点、堵点的不断“疏通”,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百色招商引资“朋友圈”逐渐扩大,桂西民营经济集聚区建设初见成效。三年来,全市累计签约“三企入百”项目515个,总投资2769.4亿元,其中民营企业项目390个,占比75.7%,总投资2215.6亿元,占比80%。□罗 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