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2016年以来全市反腐败工作综述

2016年以来全市反腐败工作综述

www.gxbsrd.gov.cn  2021-09-03 09:56  阅读:245690次  作者:蒋立文  编辑:黄艳  来源:右江日报 
重塑优势 引领蝶变
“三不”一体推进反腐败,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16年以来全市反腐败工作综述

  梁保宁、刘俊、周明象、陆玉团、黄胜荣、黄美逢、张必荣、刘海煌……五年来,市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多名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问题。

  市第四次党代会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接收信访举报14394件(次),处置问题线索19867件,立案7654件,处分6712人,移送检察机关165人,采取留置措施122人,立案数分别增长156.9%、4%、14.4%、2.3%、2%。

  始终从严,反腐败压倒性胜利全面巩固发展

  2018年5月,市纪委监委根据相关问题线索核查发现,2013年,时任百林林场场长黄胜荣利用职务之便,在林场棚户区改造工程招投标和项目承包中为他人提供帮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50万元。

  “彻查到底!”在审查调查黄胜荣期间,市纪委监委顺藤摸瓜,发现百林林场原班子成员骆荣泰、黄耀庚利用职务便利,在项目招投标、工程款拨付、木材购销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分别非法收受他人钱款65万元和45万元。

  百林林场“塌方式”腐败系列案涉及12人全部处理,立案“双开”3人。通过查处该案,有力展示了纪检监察机关对腐败的“零容忍”,彰显全面从严治党的信心决心。

  反腐败拖不得、缓不得、软不得。市纪检监察机关始终保持惩治腐败强劲势头,以强有力监督遏制腐败蔓延,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长期借用管理服务对象车辆;违规从事营利活动;把国有企业当成私人领地……”在市纪委监委对百投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刘俊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通报中,直指刘俊滥用职权,严重损害企业利益等问题。

  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市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加大国有企业的反腐力度,严惩靠企吃企、官商勾结、以权谋私典型。五年来,共查处国有企业涉腐案件183件。

  市纪检监察机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治理民生领域的微腐败,严查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

  2020年4月,市中级人民法院原副院长黄美逢利用职务影响,为民事诉讼当事人提供帮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68万元,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该案是市纪委监委“打伞破网”的典型案件,现已查处涉及法院系统7人。

  五年来,市纪委监委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做实“后半篇文章”,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

  “国有企业领导干部必须以案为鉴,做国有资产的守护人!”2020年4月,百色市召开市直属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集体约谈会,市委主要领导在会上对108名市直属国有企业领导干部进行约谈。

  针对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主体责任不力、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等情况,市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属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从24个方面对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细致规范。同时,向企业派驻10名审计专员,加强对国有企业运营全过程监督。

  警示教育是连接“不敢”与“不想”的重要纽带,发挥着查处一案、警示一片的治本作用。市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常态化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庭审旁听、上廉政专题党课等方式,提醒广大党员干部时刻自查自醒、严于律己。

  2018年5月,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韦瑞灵因利用职务便利,违规干预人事调动,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受到“双开”处分。市纪委监委督促各级各单位组织观看《韦瑞灵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撰写观后感、对照检查,切实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市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落实“一案两书三会四报告”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全市党员领导干部全覆盖接受警示教育,不断深化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

 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

  2020年10月,乐业县人民政府原副县长吴成海到市监委主动投案。而促成吴成海走出“临门一脚”的正是乐业县委主要领导到吴成海家中开展廉政家访,交流中引用身边的违纪违法案例对其进行廉政提醒,并交代其家属要当好“廉内助”,共树廉洁家风。

  上医治未病。廉政家访把监督触角从单位大院拓展到家庭后院,从工作圈延伸到生活圈、社交圈。全市各级党委(党组)一把手带头开展廉政家访,常到干部家里提提醒、送温暖、摸实情,使组织监督和家庭监督同向发力,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

  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党委(党组)书记共开展廉政家访2417人次,共有82人主动投案、438人主动交代违纪违法问题。

  2019年5月起,派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连续收到匿名举报信,举报对象直指市中心血站站长梁某。经核查,举报内容均不符实,予以了结。但梁某心里有委屈,整个人的工作状态大不如前。该纪检监察组随即到市中心血站召开现场澄清反馈会,为梁某公开澄清正名。

  澄清会后,举报信再也没有“到访”,梁某心里的包袱也彻底放下,带着往日的激情和干劲又积极投入工作。在其领导下,当年市中心血站无偿献血业务同比增长9.9%。

  “要不是组织和领导对我的关爱,就不会有今天的我。”田林县八桂瑶族乡原人大主席罗某某处分期满后,被改任那比乡党委副书记、乡人民政府乡长,他由衷感慨。

  原来,此前罗某某在参与全县田七种植面积验收工作中,不认真履行职责,造成该县田七种植面积失真,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罗某某情绪失落,在众人面前自觉低人一等。”在回访前,该县纪委监委通过多方面对罗某某的生活和工作等方面进行深入了解,制订个性化回访方案,有针对性地帮助其解心结、鼓干劲。

  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严格管理和热情关心爱护干部结合起来,从而不断把干部的精气神引导凝聚到干事创业上来,让干部在严管中健康成长,在厚爱中激发动力。五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为85名干部澄清正名,回访教育1788人次,提拔重用受处分期满后表现优秀的干部71人,实现政治、纪法、社会效果相统一。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党中央审时度势作出的战略部署,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不断总结经验,立足新的实践,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奋力夺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胜利。”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蒋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