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市第四次党代会以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市第四次党代会以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www.gxbsrd.gov.cn  2021-09-06 09:52  阅读:232970次  作者:黄显标  编辑:农海华  来源:右江日报 

砥砺奋进写华章

——市第四次党代会以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历史性完成了决战贫困决胜小康的伟大使命,现行标准下全市102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99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2个贫困县(市、区)全部摘帽;全市经济增速始终保持高于全国全区平均水平、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000亿元大关,基本建成全国生态型铝产业基地;田阳撤县设区、平果撤县设市,右江河谷一体化进程全面加快,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不断取得的新成绩,持续刷新的数字,见证着百色高质量发展的坚实脚步。

 

  五年风雨兼程,五年砥砺前行。市第四次党代会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发展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经济下行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双重冲击,市委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扣决战贫困决胜小康目标任务,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团结带领全市各族干部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战胜了许多风险挑战,办成了不少大事难事,百色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重大历史性成就。

 

  这五年,决战贫困决胜小康全面完成

 

  百色作为全国全区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摆脱贫困、走向全面小康,是千千万万困难群众的追求与梦想,也是百色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五年来,百色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举全市之力、尽锐出战,向最后的贫困堡垒发起总攻,历史性完成了决战贫困决胜小康的伟大使命。现行标准下全市102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99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2个贫困县(市、区)全部摘帽。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我市累计实施农村道路建设或硬化项目总里程1.53万公里,脱贫地区的路更宽了、更好走了;实施危房改造9.5万户造福18.7万人,脱贫群众住得更安心了;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4.2万户造福18.18万人,脱贫群众挪出“穷窝”、搬进新家,日子过得更舒心了;建成饮水安全工程6109处、家庭水柜6746座,造福199.4万人,脱贫群众喝起水来更加放心了;建设了2281个4G基站造福412个行政村,脱贫地区群众用上高速移动网络,笑得更开心了。脱贫地区“两不愁三保障”全部实现,行路难、住房难、吃水难、上网难、上学难、就医难等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

 

  经过脱贫攻坚战的淬炼,广大脱贫群众不仅富了“口袋”,也富了“脑袋”,物质条件和精神世界都得到充实和升华,过去一些贫困群众“揣着手等”“背着手看”,现在“撸起衣袖比”“甩开膀子干”,迸发出自立自强、奋发向上的精气神,百色革命老区处处展新貌、换新颜、呈现新气象。

 

  这五年,经济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这是经济发展持续向好的五年。五年来,全市经济增速始终保持高于全国全区平均水平,跑出“百色速度”,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000亿元大关,工业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实现了从传统农业地区向新兴工业城市迈进的重大历史性转变。如今,铝产业补链条、降成本、聚集群全面发力,铝制造业提质提速,7个煤电铝一体化项目全部建成,区域电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装机容量从20万千瓦发展到232万千瓦。铝家具、铝板带箔、汽车铝部件、铝模板等一批铝精深加工项目建成投产。国家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基本建成,形成年产900万吨氧化铝、190万吨电解铝、320万吨铝加工产能,百色铝产业产值达705.9亿元,成为广西千亿元产业集群的重要一极。

 

  五年来,我市加快产业集聚,培育产业集群。实施芒果、柑橘等优势特色产业“百万亩工程”,打造了水果、甘蔗、茶叶、油茶、桑蚕、林下经济、特色养殖、现代渔业等传统特色优势产业,农牧、茶酒、水果、山茶油等农产品加工业风生水起。积极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动农业专业化、标准化生产经营,市级以上重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到105家(自治区级10家),累计建成1715个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园、点),其中自治区级核心示范区25个,全市累计认证“三品一标”产品262个,有机农业县占全国认定数量的十分之一,有机农产品认证面积保持全区第一,“百色芒果”成为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示范样板。不断拓展挖掘大健康、现代物流等特色服务贸易潜力,中国龙邦—越南茶岭跨境商贸物流集聚区、百煤物流园区、新山铝综合性服务业集聚区等3个首批自治区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加快建设。加大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全域旅游示范区和A级旅游景区、星级旅游饭店和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园区)创建力度,成功创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1个,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23个。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全市高新技术企业五年增长3.6倍,获国家专利数增长3倍,百色发展的根基更稳、底气更足。

 

  这五年,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五年来,我市坚持交通优先发展战略,全市城乡面貌和交通基础设施发生历史性转变,现代化立体交通体系日臻完善。云桂客专百色段全线通车,百色融入首府“一小时经济圈”;“百色一号”专列对接中欧班列,开通中越跨境班列;百色巴马机场7条航空航线通达12个国内重点城市;百色右江千吨级航道直通粤港澳地区;全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840公里,居全区各市第一;14790公里农村公路如玉带环绕山间。

 

  五年来,我市坚持城镇化优先发展战略,城镇化发展迈出新步伐。百东新区列入自治区级重点城市新区规划建设,田阳撤县设区、平果撤县设市,右江河谷一体化进程全面加快;市图书馆、市体育中心、市民族艺术剧院等一批重大民生项目竣工使用;平果、靖西列入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一批县城新区、特色小镇、产业强镇脱颖而出;田阳老乡家园、隆林鹤城新区、靖西老乡家园入选全国“十三五”美丽搬迁安置区,城乡面貌日新月异,擦亮了百色城市名片。

 

  五年来,我市统筹打好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生态建设与保护成效显著。目前,全市森林覆盖率达72.45%,排广西第1位,空气质量优良率98.5%,地表水质排全国水质最好城市前30位。同时,我市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三年整治行动,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农村人居环境发生历史性改变。广大群众自觉做到“院内净、卧室净、厨房净、厕所净、个人卫生净、院内摆放规范”。如今的百色,天更蓝了、山更绿了、水更清了,人居环境更美了。

 

  这五年,开放水平不断提高

 

  2020年,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我市成为全国首个地级市全域覆盖的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今年,国务院又批复同意龙邦公路口岸扩大开放为国际性口岸并扩大开放那西通道,百色迎来历史性全域开发开放新机遇。依托百色试验区,我市加快推进百东国际医院、天立教育小镇、乐业通用机场、航道整治工程等一系列试验区重大项目建设。开展“三企入百”活动签约项目234个,总投资1341亿元。在重庆举行沿边开发投资招商推介会,签约农产品、畜产品合作贸易项目5个,贸易额50亿元;在深圳市举办百色试验区产业和金融专场推介会,签约39个项目,总投资397亿元;在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举办试验区专场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共签约47个项目,总投资440亿元。开放再扩大,发展动力、活力和潜力显著增强。

 

  五年来,我市不断深化区域开放合作,全市已有9家金融机构56个网点、98家市场主体开办跨境结算业务。中国—东盟农产品(百色)交易中心一期项目建成投用。龙邦口岸正加快培育“口岸+商贸物流”“口岸+加工制造”“口岸+跨境金融”“口岸+跨境旅游”等枢纽经济,正在向智慧口岸迈进。“百色一号”专列升格为西部陆海新通道冷链专列核心运营主体,正在加快拓展“起步百色、立足广西、辐射全国、连接东盟”的农产品种植、加工、仓储、流通体系。正加快开工建设黄桶至百色铁路,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正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大力发展“物流+贸易+产业”运行模式。百色战略地位实现从南疆边陲向区域开放合作前沿的历史性转变。

 

  这五年,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五年来,我市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建立健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政策体系,完善人才发展政策体系,出台乡村教师和乡村医生待遇保障政策,出台脱贫攻坚一线考察识别“黄文秀式好干部”办法;推行“第一议题”制度,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出台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实施意见,建立健全党员干部述学考学、政治体检、换位沉底、现场联改等长效机制,建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园等一批党性教育基地;创新“脱贫攻坚先锋行”“边关党旗红”“红旗村、红旗乡镇‘两个争创’”等一批抓手,推动党的基层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完成第四届市委任期内巡察全覆盖,2020年全市综合绩效考评勇夺全区第一。

 

  回眸市第四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让人鼓舞。即将召开的市第五次党代会将对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全面部署,全市上下必将同心同德,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续写新时代百色改革发展新篇章。口黄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