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市第五次党代会代表讨论报告侧记(上)

市第五次党代会代表讨论报告侧记(上)

www.gxbsrd.gov.cn  2021-09-08 08:56  阅读:231970次  作者: 刘彩强 卢 茜 罗 霞等  编辑:农海华  来源:右江日报 

共话辉煌成就 共商发展大计

——市第五次党代会代表讨论报告侧记(上)

  

  磅礴发展的态势、辉煌瞩目的成就总是能振奋人心,激励着党代表开拓进取奋力前行,继往开来再启新征程、再续新华章。


  9月7日,在讨论党代会工作报告时,五年来百色取得的发展成就,让代表们倍感振奋、备受鼓舞。面对新任务、新目标,他们结合自己的工作和实践经验,谈履职、话民生、献良策,表示将以崭新的面貌、蓬勃的姿态接续奋斗。


  报告求真务实振奋人心


  来自田阳区代表团的黄国哲代表说,报告内容丰富,“含金量”十足,谈成绩实事求是、令人振奋,讲问题直言不讳、让人清醒,绘蓝图高屋建瓴、催人奋进,是一份充满信心、坚定信心、振奋人心的好报告。他表示,“十三五”时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始终坚持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深入推进“新四化”建设,在历史性大战大考中交出了一份领导肯定、社会认可、人民满意、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田阳答卷”。会后,田阳将坚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报告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通过多样化形式,广泛宣传宣讲,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确保报告精神在田阳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取得实效。


  黄国哲代表说,田阳要全力拼搏三季度、决战冲刺四季度,确保全面完成今年各项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要主动融入百色试验区建设,打造新时代百色扩大开放新高地。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造“三产融合发展”新标杆。要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建成高指数幸福生活城市新区。要推进绿色循环发展,建成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要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建成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要慎终如始,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来自田林县代表团的张义国代表说,报告总结过去成绩实事求是,展望未来振奋人心,确定目标任务科学实在,发展思路清晰明确。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抓好落实:大力推动重点项目投产;积极招商,推进林产业深加工,加快推进土地储备,做好征地拆迁前期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建立乡镇级防止返贫机制,充分利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等力量,做好乡村振兴工作。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来自田东县代表团的苏中烈代表说,报告紧扣全市人民的共同愿望,科学地提出了“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在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上开创新局面”的目标任务,让人备受鼓舞。田东县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示范工程,以点带线、以线带面,每年重点抓好两个示范乡镇,五年实现全覆盖,全力推动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我们要奋力发展特色产业,突出重点精准施策,加强特色产业项目包装,以项目建设“区域化、系统化、现代化”为引领,紧紧锁定产业发展目标任务,牢牢聚焦产业兴旺特色项目,全力加快产业发展,让产业更兴旺、农民更富裕、乡村更美好。


  “报告多个地方提到了农业工作,在感到自豪和骄傲的同时,我更多地觉得责任重大、任重道远。”来自田东县农业农村部门的谭日阳代表结合自身工作,提出在未来五年将从六个方面重点抓好农业工作。一是抓好稳定粮食和生猪生产;二是抓好农产品加工与物流园项目等现代农业重大项目,补齐农业发展短板;三是抓好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建设;四是通过实施稳面增效、优化芒果品质、建设标准化芒果生产基地、提升生产经营智能化水平等措施抓好芒果产业发展;五是以技术推广、示范带动、品种改良抓好甘蔗生产;六是抓好五个“以奖代补”的产业,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来自隆林各族自治县代表团的蓝娇玲代表说,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最繁重的任务在乡村,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她深感责任重大。蓝娇玲代表表示,当前,要全力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强化综合减贫“制度韧性”,完善返贫风险监测预警防治长效机制,精准追踪、有效管控因疫因灾返贫、因产业失败而返贫等风险,守住不发生大规模返贫底线。此外,要持续开展帮扶工作。


  来自乐业县代表团的黄凤妮代表说,报告回顾工作“实”,确定目标“高”,路径措施“新”,十分鼓舞人心。同时,也让代表们深感成绩来之不易,想到自己作为基层干部,曾经身在其中挥洒过汗水、攻坚过难题,既感到自豪,又深知这些成绩的来之不易。会后我将组织花坪镇干部职工及村“两委”认真学习报告精神,把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落实到具体实践中。全力实施产业振兴工程,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切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加强党组织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百色未来发展贡献。


  来自德保县代表团的陆海浪代表说,市委工作报告提出要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做强做优现代特色农业。结合德保农业产业发展的实际情况,未来五年,德保县要积极引进农业加工龙头企业,做深精加工,延伸产业链。要打造县域特色农产品品牌,提高产品的品牌价值和附加价值,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要充分利用德保现有的地理标志产品,挖掘打造更多具有德保特色的产品,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同时她认为,乡村要振兴,人居环境整治很重要。德保县要扎实推进农村水系综合整治、农村厕所革命,保护、利用、发展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示范带动更多的村寨美起来。□刘彩强 卢 茜 罗 霞 石广欢 黄艳萍 欧 贤 符庆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