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我市推进“平安百色”建设纪实

我市推进“平安百色”建设纪实

www.gxbsrd.gov.cn  2021-09-13 08:57  阅读:241859次  作者:石广欢  编辑:卢晓丽  来源:右江日报 
维护稳定促发展 构建和谐保平安
——我市推进“平安百色”建设纪实

  近年来,我市各级政法机关按照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紧盯“树一方正气、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目标,忠诚履职,担当尽责,狠抓工作落实,推动“平安百色”建设取得良好成效,全市社会大局总体稳定、群众安全感持续提升。

  强化法治,

  服务社会发展大局

  近5年来,全市各级政法部门全力做好维稳工作,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深入实施“净土工程”“攻心工程”,通过加强边境通道巡逻管控,严密防范、严厉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敌对分子的渗透破坏活动,保证祖国南疆安宁。

  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我市狠抓“六清”行动和“百日会战”的推进落实,打掉了一批黑恶犯罪分子,挖出了一批涉黑涉恶腐败案件和“保护伞”,全面净化了基层政治生态和营商环境。
  2020年全市群众安全感达98.42%,比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前提高了5.7个百分点,排名全区第一;在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地市督办会上,我市作经验交流。2021年第一季度全市群众安全感达98.97%,排名全区第一。

  全面落实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及管控工作。2016年至今,全市信访总量、赴邕上访人数逐年减少,重要敏感节点进京赴邕实现“零非访、零失控、零滞留”。全市共受理民间纠纷2249起,调解成功2172起,调解成功率96%;排查矛盾纠纷13775次,预防矛盾纠纷668起。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市政法机关派出第一书记123人,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263人,帮扶干警4578人,累计投入帮扶资金2786.39万元,建成72个产业基地,帮扶联系的254个村全部脱贫出列,14588户61255人实现脱贫。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6000多名政法干警、7000多名网格员参与群防群控,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出台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措施、公共法律服务指南,组建“法律服务超市”,成立法律服务团,多举措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司法服务。

  夯实基础,

  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建好社会治理平台。扎实推进市县(市、区)乡村四级综治中心实体化建设,保证其常态化运行,挂牌成立市级关爱中心,推动1889个村(社区)治安保卫委员会规范化建设。开通广西综治信息平台2315个,整合基层力量资源参与社会治理,参与人员达1.1万余人。

  完善智能化治理。“雪亮工程”顺利通过中央政法委第三方评估,建成中央和自治区联通市、县、乡和500个村(社区)的综治视联网,进一步健全立体化、信息化治安防控体系。做实做细网格化服务管理,划分11500个单元网格,把党建、政法等24个部门的工作纳入网格化管理,发挥6000多名网格员的作用,有效延伸了基层社会治理触角。

  精心谋划,

  稳步推进法治建设

  近年来,我市积极建设市本级和各县(市、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打造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和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建立涵盖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一站式”“窗口化”“规范化”综合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站207个,在全市1858个村(社区)建立法律援助联络点,形成“市法律援助中心—县法律援助中心—乡镇(街道)工作站—村(社区)联络点”四级法律援助网络构架,将法律援助服务覆盖到村一级。组建百色市法律援助志愿者服务队,积极探索法律援助社会化模式。

  深化诉讼活动监督。加强刑事检察监督,强化刑事立案和侦查活动监督,着力构建“一站式”、全要素、即时性的执法监督管理新模式,完善“侦捕诉监一体化”办案模式。加强民事检察监督,加大对民事执行和审判违法行为监督力度,持续打击虚假诉讼,维护司法权威。加强行政检察监督,完善行政诉讼监督案件发现机制,以“精准化”办案促进依法行政。全力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协同保护受损公共利益,协同相关部门,大力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最大限度保护公共利益。

  持续提升公安改革工作。整合技、网、情资源,全市12个县级公安机关全部实现情指行一体化合成作战实体运作,对于街面接触类案件基本实现“朝发夕破,夜发晨破”的目标。继续加强水上救援队建设,多次完成应急抢险、水下搜救等“急难险重”任务,组建女子骑警队,打造百色公安“新名片”。

  推行“审判+帮扶+预防”审调防工作机制,通过妥善审理农村涉贫婚姻家事案件,助力脱贫攻坚。全市调解婚姻纠纷3000多起,其中审结建档立卡贫困户离婚纠纷200多起,涉诉当事人无一“因案致贫”“因案返贫”。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两级法院推行引导调解、特邀调解和法官调解“三合一”工作机制,以“巡回审判”为抓手,构建“咨询服务、就地立案、即时调解、以案释法、现场普法”的便民利民模式,努力实现“零距离”服务群众,将矛盾快速化解在基层。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大活动,建立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机制,开辟涉企案件绿色通道,对涉及项目建设、企业发展、招商引资案件快立、快审、快执、快结。强化涉民生案件的审判执行力度,畅通涉企、涉军、涉农、涉弱、未成年人群诉讼服务“绿色通道”。

  提升素质,

  打造“政法铁军”

  加强政治建设,推行政法单位党组(党委)会“第一议题”制度,持续教育引导广大干警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和最新指示批示精神。出台我市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若干措施,常态化开展政治轮训,政法干警“四个意识”进一步增强。

  加强业务能力建设,常态化开展政法业务培训、应急拉练、实战演练、技能比武、舆论宣传等活动,干警执法司法、应对复杂局面等能力进一步提升。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定期对政法单位开展作风督查,召开全市新任职的县级法院检察院主要领导任职报告会和集体谈话会;举办全市政法系统党风廉政教育专题讲座,强化作风整顿、执纪问责,队伍纪律意识不断增强。

  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聚焦民之所需、民之所盼,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服务措施,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口石广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