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四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

四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

www.gxbsrd.gov.cn  2021-09-22 08:34  阅读:238496次  作者:本报评论员  编辑:农海华  来源:右江日报 

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努力开创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局面

——四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

 

  市第五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在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上开创新局面。百色是传统农业地区,最繁重的任务在乡村,发展的潜力也在乡村。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必须坚持以乡村振兴统揽“三农”工作,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经过多年艰苦卓绝的接续奋战,“十三五”期间,百色甩掉了绝对贫困“帽子”,实现了与全国同步进入小康社会的目标,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打赢脱贫攻坚战后,乡村振兴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又一项历史性任务。这是一项长期系统、浩大、艰巨的民生工程,其深度、广度和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我们只有乘势而上、接续奋斗,以更有力的举措、更强大的力量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才能实现跨越式发展,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更进一步。

 

  扎实推进乡村振兴,要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衔接有力,精准有效,才能为乡村振兴注入持续的动力。要全面落实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严格落实“四个不摘”政策,稳步推进财政、金融、土地、社会保障、人才智力等政策衔接,大力支持脱贫地区产业发展,不断拓宽脱贫群众就地就近就业渠道,扎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工作,持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做到工作不留空档、政策不留空白,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要继续加大对脱贫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实施公共基础设施提档升级行动,增强脱贫地区发展的活力和后劲。

 

  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关键是夯实产业基础。农业强,产业必须强。农业要发展,关键要做强做优现代特色农业。我们要充分发挥传统农业优势,进一步强化粮食、甘蔗、生猪、牛羊等重要农产品保障能力,持续推进芒果、油茶、桑蚕、蔬菜、柑橘等“百万亩”工程,做强做优特色产业集群。要加强乡村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农文旅融合发展,实施品牌强农行动和农产品加工业提升行动,持续开展百色特产行销全国行动,促进乡村产业提质增效。要夯实现代农业科技支撑,引进和培育一批规模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强化种质资源保护和现代种业发展,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行动,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

 

  扎实推进乡村振兴,重点是推进乡村建设行动。乡村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是补齐农村现代化短板的重要抓手。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就要把规划编制好,把硬件建设好,把“软件”开发好。我们要加强村庄规划建设管理,有序推进“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完善农村基础设施,统筹建立公共设施管护长效机制。要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加大乡村风貌改造力度,保护发展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传统村落和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让百色乡村美起来。要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培育良好的文明新风,全面提升乡村治理水平。要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推动“四治”融合,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全力建设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乡村社会。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我们的历史使命。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百色乡村振兴新篇章。口本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