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最高人民检察院推动万峰湖流域协同统一管理生态养殖机制座谈会在隆林举行

最高人民检察院推动万峰湖流域协同统一管理生态养殖机制座谈会在隆林举行

www.gxbsrd.gov.cn  2021-09-24 09:18  阅读:238060次  作者:刘彩强  编辑:杨煜智  来源:右江日报 
最高人民检察院推动万峰湖流域协同统一管理生态养殖机制座谈会在隆林举行

张雪樵主持并讲话 茅仲华周异决出席并讲话


  9月2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推动万峰湖流域协同统一管理生态养殖机制座谈会在隆林各族自治县举行。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主持会议并讲话。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茅仲华,市委书记周异决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张雪樵先后听取了隆林各族自治县、西林县党委主要领导关于万峰湖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张雪樵指出,百色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万峰湖流域生态环境受损公益诉讼专案,在百色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各级检察机关的共同努力和各方协同推动下,万峰湖网箱养殖污染等问题已彻底解决,生态环境显著改善,实现成功结案。张雪樵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增强做好万峰湖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创新体制机制,建立健全有关制度,推动万峰湖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使人民群众更多分享万峰湖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

  张雪樵要求,下一步,要继续做好万峰湖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推动建立万峰湖流域协同统一管理生态养殖机制,有序推进万峰湖保护、开发和利用。要协调万峰湖流域各方,坚持市场化方向,探索成立统一开发公司对万峰湖进行统一管理、统一经营、统一开发等,实现万峰湖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要大力打造万峰湖养殖产品品牌,加强产品溯源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品牌价值,让万峰湖周边群众通过养殖产业发展来增加收入、过上好日子。

  周异决对张雪樵副检察长到隆林指导推进万峰湖流域协同统一管理生态养殖机制工作表示欢迎,对最高人民检察院一直以来对百色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周异决说,万峰湖流域生态环境受损公益诉讼专案是最高人民检察院直接立案办理的第一起公益诉讼案件,充分体现了最高人民检察院高度的政治站位和使命担当,也为下一步抓好万峰湖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周异决建议,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协调帮助下,探索成立万峰湖管委会,对万峰湖流域进行统一管理、统一规划、统一产业、统一开发和分配。创造条件尽快开展生态养殖,因地制宜设计合作开发模式和利益分配机制,吸纳本地居民就近就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同时探索建立万峰湖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解决库区渔民、失地渔民的后续发展问题。

  周异决表示,百色市委、市政府将全力支持、加快推进万峰湖流域协同统一管理生态养殖机制工作,进一步加大与贵州、云南等相关市(州)的沟通协调和对本市工作的统筹指导力度,为推动万峰湖保护与开发、实现库区振兴作出百色新的更大贡献。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农中校,市委常委、秘书长彭斌,副市长李玉成,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周琴台等出席会议。口刘彩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