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全市乡村治理示范创建工作推进会召开

全市乡村治理示范创建工作推进会召开

www.gxbsrd.gov.cn  2021-09-25 14:41  阅读:237975次  作者:卢 茜  编辑:卢晓丽  来源:右江日报 
全市乡村治理示范创建工作推进会要求

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乡村治理工作取得新成效


  9月24日,百色市2021年乡村治理示范创建工作推进会在靖西召开。会议全面总结去年以来我市乡村治理示范创建工作成效,学习交流先进经验和做法,研究部署加快推进全市乡村治理示范创建工作。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黄智宇出席会议并讲话。

  黄智宇指出,自市委提出构建以“一委(部)两会三中心”为主体的乡村治理组织体系后,我市相继出台相关配套文件,选定12个乡镇123个行政村(社区)作为首批乡村治理示范村镇。经过一年多的创建工作,我市以党建为引领的基层组织体系进一步健全,以村民自治为基础的基层治理创新取得新突破,以法治为保障的基层网格化管理不断加强,以德治为先导的乡风文明建设成效明显,以智治为辅的治理方式亮点纷呈,乡村治理示范创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普遍提高。

  黄智宇强调,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是乡村振兴的基石,又是健全基层治理组织体系的重要途径。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加强对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的学习,做到带头学、系统学、干中学,把示范创建工作作为抓手,以点带面,重点突破,推动我市乡村治理工作取得新成效。要强化统筹谋划,协同推进乡村治理、社会市域治理、边疆治理,避免出现 “两张皮”现象。

  要强化组织领导,市乡村治理专责组和各县(市、区)党委政法委要发挥牵头作用,理顺工作机制,及时研究谋划乡村治理工作,形成乡村治理工作系统抓、长期抓的工作格局。要强化对标对表,加快制订乡村治理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工作标准,以项目化、清单式推进乡村治理工作。要强化创新意识,深入挖掘特色亮点,确保形成一村镇一特色,形成可操作、可复制的典型案例。要强化工作调度,进一步完善积分管理试行制度,充分运用考核结果,确保可量化,更具可操作性。

  会前,与会人员观摩了德保县防溺水视频监控一键报警系统实体化、实战化展演,并到德保县城关镇那温村,靖西市化峒镇八德村、三友村和岳圩镇汉邦村现场参观。会上,市妇联、德保县、靖西市、田东县江城镇、凌云县下甲镇平怀村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口卢 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