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周异决:做好防止返贫监测预警工作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周异决:做好防止返贫监测预警工作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www.gxbsrd.gov.cn  2021-09-26 09:00  阅读:238071次  作者:刘彩强  编辑:卢晓丽  来源:右江日报 
周异决到隆林调研时强调
做好防止返贫监测预警工作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9月24日,市委书记周异决到隆林各族自治县调研,了解防止返贫监测预警工作情况,走访脱贫户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周异决强调,要切实做好防止返贫监测预警工作,加强脱贫户后续跟踪监测和动态评估,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脱贫后如何巩固成效、防止返贫?这是周异决十分关注的问题。当天上午,周异决深入隆林各族自治县介廷乡老寨村村部,听取有关工作汇报,详细了解防止返贫监测预警工作开展情况。

  “你们是怎么开展防止返贫监测预警工作的?”周异决问。

  “我们通过农户自主申报、行业部门‘线上’排查、村级‘线下’排查等方式进行精准识别,然后对识别出来的返贫户进行跟踪帮扶。”介廷乡党委书记王彦斌介绍说。

  “你们的防止返贫监测预警机制很好!”周异决对此表示肯定,接着问,“今年有识别出来的返贫户吗?”

  “今年老寨村共识别出来脱贫不稳定户6户,经过我们跟踪帮扶,已有2户解除返贫风险。”王彦斌回答。

  周异决要求,要继续做好防止返贫监测和动态帮扶工作,及时发现问题,精准锁定监测对象,及时落实帮扶措施,确保脱贫户不返贫、边缘户不致贫。

  脱贫户的生产生活怎么样?日子过得好吗?能巩固脱贫成果吗?周异决十分关心脱贫户,他来到老寨村的脱贫户彭契峰家,与他们围坐在一起亲切交谈,详细了解脱贫户的家庭情况、收入来源、子女教育等情况。

  “你们家有几口人?”“收入来源靠什么?”“你们是哪一年脱贫的?”周异决关切地询问。

  “我们家有7口人,收入主要靠种桑养蚕,我们是2018年脱贫的。”彭契峰告诉周异决,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他们脱贫后的生活越过越好。

  “看到你们生活过得不错,我就放心了!”周异决欣慰地说。周异决勉励彭契峰继续努力,积极发展种养业,多渠道增加收入,把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周异决强调,要切实做好脱贫的“下半篇文章”,建立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加强动态监测,一旦发现情况提前介入,采取针对性的帮扶措施,持续加强对边缘易致贫户、脱贫不稳定户全程跟踪帮扶,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全面推动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市委常委、秘书长彭斌一同调研。口刘彩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