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我市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民办学校健康发展

我市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民办学校健康发展

www.gxbsrd.gov.cn  2021-09-27 09:40  阅读:241766次  作者:周睿天 黄海杰  编辑:班洁  来源:右江日报 
创新“三联三带四融合”党建工作机制

我市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民办学校健康发展


  近年来,为有效破解民办学校党建工作责任不到位、党组织覆盖率低、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脱节、党组织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难题,我市坚持大抓基层的工作导向,创新“三联三带四融合”党建工作机制,持续提升民办学校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有力促进民办学校健康发展。

  建立“三联”工作机制,推动党建工作责任压紧压实。工作联动。按照分级负责、分类管理、分片兜底的原则,建立组织部门、两新组织党工委牵头抓总,教育部门及行业党组织主抓主管,学校党组织具体负责的“三级联动”机制,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政策联出。联合教育、人社、民政等部门研究出台民办学校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具体措施。清单联管。紧盯全区民办学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结合百色实际,在20项重点任务清单基础上细化出24条具体措施,明确各级有关部门的职责任务和工作时限,推动重点工作落地见效。

  探索“三带”组建模式,推动“两个覆盖”提质增力。以强带弱。引导实力较强的民办学校与一些规模较小的民办学校和培训机构互派党员教师,开展常态化党建、授课交流,达到以强带弱的目的。对有3名以上党员的民办学校,均做到单独组建党组织。对于党员人数不足3名的小规模学校,采取成立民办教育协会联合组建的形式,对于规模较大的学校,则通过扩招、发展党员教师单独组建党组织,目前单独组建率已达65.3%。以公带民。实施“公建带民建”,从公办学校挑选43名政治强、业务精、经验丰富的党支部书记与55名民办学校和教育机构党支部书记结对,开展“一对一”和“一对多”的党建业务指导,有效提高民办学校党建工作质量。以达标带整体。坚持抓一所强一所、强一所带一片的思路,积极推进党支部“六有标准”活动阵地建设,开展党建工作示范创建,带动整体提升。目前,已建成标准阵地23个,获评自治区级示范点3个、市级示范点4个。

  扎实推进“四融合”,有效提升党建引领学校治理水平。推进党建与教育教学相融合。引导民办高校二级院系、教研机构和中小学校教研部等成立党支部或党小组,推行公办幼儿园和民办幼儿园结对帮扶机制,推动党员教师成为教育教学科研负责人,有效发挥党员引领作用。推进党建与师资队伍建设相融合。实施“党旗领航·青蓝工程”,开展“一名党员一面旗”创优活动,推动党员教师成为学科带头人。依托“关注党员成长·激发组织活力”大培训,开设“党课夜校”,每年安排10万元经费,培训100名民办学校党组织书记、党员教师及出资人(合伙人),有效解决党员工学矛盾,持续提升队伍素质。推进党建与校园文化相融合。坚持“一支部一特色、一校园一品牌”思路,着力打造校园党建文化和育人文化走廊。坚持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立德树人的根本,持续开展党史教育课程、红色研学行动、学史征文比赛等。推动党建与教育质量评估相融合。坚持把民办学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完成情况纳入政府、教育部门和学校年度教育质量考核评价指标,组建26名党建督查专员开展常态化督导评估,确保民办学校党建工作和教育教学任务同部署、同考核、同落实。 □周睿天 黄海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