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举行公开听证会 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

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举行公开听证会 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

www.gxbsrd.gov.cn  2021-09-28 09:31  阅读:238088次  作者:林国华 汤梓伽  编辑:班洁  来源:右江日报 
  为切实维护纳税人的合法权益,进一步增强税收执法的透明性和行政机关的公信力,提高依法治税水平,营造公平公正的税收环境,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百色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应广西某设备有限公司等5户被查企业的听证申请,依法公开举行了5场涉嫌虚开增值税发票的税务行政处罚听证会。

  各听证会严格按照相关法律和办法进行。听证会上,当事人和调查人员经过陈述、举证、质证以及辩论等听证程序的履行,双方充分发表了各自的意见陈述。通过听证,案件的相关调查人员阐明了案件调查情况、涉案违法事实、相关证据材料、适用法律依据和拟处理处罚意见。当事人对所指控的事实及相关问题进行申辩和质证意见,既有效维护了纳税人的合法权益,也最大限度地彰显了税法的尊严。

  5场听证会组织严密、结构紧凑、寓教于法、规范有序,双方当事人充分发表意见,理清事实真相、明确争议焦点,既让纳税人充分行使其陈述申辩的权利,也为税企双方提供了一个公平、公正、公开的沟通交流平台。同时,对促进税务机关行政执法的公开透明、依法保障纳税人的合法权益、提升税收执法水平等具有重要意义。□林国华 汤梓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