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二论高质量建设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

二论高质量建设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

www.gxbsrd.gov.cn  2021-09-28 10:22  阅读:238152次  作者:  编辑:班洁  来源:右江日报 
突出改革创新 加快构建科学高效的制度体系
——二论高质量建设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


  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突出改革创新,加快构建科学高效的制度体系,是当前推进百色试验区建设的首要任务。只有紧紧抓住体制机制创新这条主线,大胆探索与试验区相适应的制度体系,才能高质量推进百色试验区建设。

  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明确百色试验区建设的第一个重点任务就是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创新人才保障和土地管理机制。试验区建设一年多来,体制机制创新取得新成效。自治区同意下放或委托授权百色试验区审批自主权清单50项,全市99%的政务服务事项可实现“网上办”,90%的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百色试验区率先在全区推出市场监管审慎包容“四张清单”。探索实施“红城汇智”高层次人才储备工程、聘任制公务员和政府高级雇员制,打造试验区发展人才支撑体系。创新设立全国首家金融政务服务中心,成立广西(百色)民营小微企业首贷续贷中心等。高质量建设百色试验区,制胜之道在于改革创新,在激发发展动力活力上取得更大突破。

  突出改革创新,加快构建科学高效的制度体系,必须突出整体思维,把重点突破与系统集成相结合。创新是一个系统工程。纵深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我们既要围绕构建科学高效的制度体系急需的制度,深化土地、能源、技术、劳动力、资本、数据等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形成高效规范、公平竞争的统一市场;更要统筹推进教育、文化、生态文明、民主法制、基层党建、纪检监察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全力打造百色改革升级版。

  突出改革创新,加快构建科学高效的制度体系,必须大胆改革探索,把目标需求与解决问题相结合。实践证明,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开放型制度体系基本形成,制度性交易成本明显降低,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建设,建成一批创新平台载体,开放创新合作水平大幅提升,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大幅提升,基本建成与发达地区接轨的一流营商环境,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加快向试验区集聚是百色试验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目标。 

  我们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谋划改革,坚持效果导向推进改革,坚持目标导向落实改革。问题是时代的声音,矛盾是前进的动力。我们要善于从阻碍发展的堵点、企业关注的焦点、百姓生活的难点中寻找制度创新的切入点,做到有的放矢,让制度创新成果真正转化为改革发展的制度红利。

  突出改革创新,加快构建科学高效的制度体系,必须坚持实践导向,把总结提炼与基层探索相结合。百色试验区是全国首个地级市全覆盖的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循,体制机制改革必须根据实际情况先试点,依托基层实践积极探索,实践后总结提升。基层是制度创新的沃土,基层实践当中蕴藏着极大的改革动力和创新智慧。我们要继续解放思想、积极探索,对创新创造不扣帽子、不打棍子,让更多创新智慧充分涌流、更多鲜活经验不断迸发,形成百色试验区制度创新更加生动的新局面。

  大力推进制度创新,加快百色试验区建设,是改革任务,更是政治任务。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扛起制度创新责任担当,围绕试验区现有发展基础和主体功能区定位,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一枚公章管审批”模式,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百色试验区先进经验和做法,推动百色试验区高质量发展。□本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