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全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推进会召开

全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推进会召开

www.gxbsrd.gov.cn  2021-09-30 09:39  阅读:239895次  作者:刘彩强  编辑:卢晓丽  来源:右江日报 
全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推进会强调
蹄疾步稳推进试点工作 确保如期完成既定目标任务
周异决出席并讲话 葛国科主持

  9月29日,市委召开全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推进会,总结我市试点工作推进情况,分析当前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市委书记周异决出席会议并讲话。周异决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攻坚克难、敢打必胜的昂扬斗志,蹄疾步稳推进试点工作,确保如期完成既定的目标任务,为推进百色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长葛国科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黄智宇,市委常委、田东县委书记何文凭,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罗卫东出席会议。

  会上,黄智宇通报了我市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情况,市委组织部、市公安局、市应急管理局、平果市、德保县有关负责人分别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周异决指出,自我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主动对标对表中央政法委和自治区党委政法委的实施意见、方案、工作指引要求等,结合自身优势,大胆先行先试,推动试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治理架构进一步完善,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亮点特色进一步凸显,治理效能进一步显现,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针对这些问题和不足,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在下一阶段工作中认真研究,并加以解决。同时要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扎实高效抓好试点各项工作。

  周异决指出,市域社会治理是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程,涉及工作面广、指标多,需要系统集成推进。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紧扣“今年底基本达标、明年全面完成”的工作目标,进一步强化工作举措,全面推进试点工作落细落地落实,确保试点工作任务如期全面完成。一要更加注重发挥“五治作用”,进一步增强市域社会治理驱动力。要在政治引领上下功夫,在法治保障上出硬招,在德治教化上见实效,在自治强基上用真功,在智治支撑上求突破。二要更加注重防范“五大风险”,进一步提升市域社会治理效能。要聚焦市域政治安全领域,主动抵御敌对势力渗透破坏的严峻威胁。要聚焦市域公共安全领域,积极应对治安问题复杂多变的现实挑战。要聚焦市域社会稳定领域,全面破解社会矛盾外溢上行难题。要聚焦市域管理服务领域,主动补齐公共管理服务精细化水平不高的短板。要聚焦市域网络安全领域,建立健全网络社会综合防控体系。三要更加注重实施“五分法”,加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分类指导。要扎实推进地区分类、项目分解、任务分领、经验分创、责任分担,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向前推进。

  周异决强调,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既是重大工作任务,也是重大政治任务,必须坚决完成。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保障,确保试点各项工作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持续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把试点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认真研究谋划、调度部署,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要持续提升社会协同效果,更好地发挥社会各界力量在市域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要持续激发群众参与热情,注重宣传发动群众积极参与试点工作,实现“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的目标。要持续强化督导考核,精准制定考核方案,按月或按季度调度试点推进情况,每年对阶段性成效进行验收考核,科学评估各类责任主体工作质效,以责任化考核机制确保落实到位。

  葛国科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迅速传达学习此次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及时研究部署,切实抓好贯彻落实。要细化目标任务,列出具体工作清单,明确责任分工、工作措施和完成时限,逐条逐项抓好落实,确保如期高效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要坚持系统思维,强化统筹协调,进一步凝聚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的强大合力,及时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问题。部门之间、市县乡村四级之间要高效联动、密切配合,把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口刘彩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