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三论高质量建设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

三论高质量建设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

www.gxbsrd.gov.cn  2021-10-08 09:22  阅读:238115次  作者:  编辑:农海华  来源:右江日报 

突出做实产业 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三论高质量建设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

 

  产业是发展的根本,产业强则经济强,产业兴则百业兴。产业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中之重,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我们要突出做实产业,加快构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高质量建设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加快把百色建成“一市一区”,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百色新篇章。

 

  近年来,百色产业特色日益鲜明,现代农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工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现代服务业实现质与量双提升……百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基础扎实,成效显著。但必须看到,我们的产业发展还存在短板弱项,没有建立完善、具有强大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我们要牢牢抓住产业发展这个“牛鼻子”,把产业振兴作为高质量建设百色试验区的首要任务,在构建优势明显、竞争力强的现代产业体系上下功夫,把基础打得更牢、短板补得更实,不断积蓄发展动能,厚植发展优势。

 

  突出做实产业,要在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现代服务业提速发展等方面下功夫,加快形成低能耗、低排放、高附加值的现代产业体系,以产业的新突破推动百色试验区高质量建设。要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传统优势产业,特别是要加快推进“铝二次创业”,拓展铝精深加工,延长铝产业链和配套产业链,构建绿色低碳高效循环的新型生态铝产业体系。要抓紧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明确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向,着力发展各类新材料产业,打造数字经济、生命健康、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形成高端产业集聚,努力打造在未来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新经济增长极。要加快现代服务业提速发展,实施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行动,进一步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规模、质量、效率,打造新时代“百色服务”亮丽名片。

 

  突出做实产业,必须大力推动产业园提质增效。当前,百色试验区内产业园区数量少、规模小、效益不高,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标准厂房供应不足,功能不完善,产业集聚优势发挥不足,距离产业发展需求还有较大差距。产业园区是产业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要切实加强产业园区平台建设,围绕产业园区的发展方向、功能定位、主责主业,加强硬件配套设施和软件公共服务建设,着力提升产业园区承载力,不断推动产业园区提质增效,实现产业园区功能定位更加科学、产业布局更加合理、资源配置更加高效。要积极引导更多的企业、更好的项目进入产业园区,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努力培育一批产值超千亿元产业、超五百亿元园区、超百亿元企业。

 

  突出做实产业,要着力抓好招商引资工作。招商引资是产业发展的活水源头,是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的助推器。要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产业发展的“一号工程”和“一把手”工程,以更新的眼光、更严的要求、更高的标准做好招商引资这篇文章。要围绕百色试验区产业发展规划,立足现有产业基础、配套条件和产业链的延伸方向进行精准招商,注重以商招商、产业招商、专题招商、以智招商等,大力引进一批技术含量高、产业关联度大、经济带动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推动百色试验区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要切实做好招商引资“后半篇文章”,全程做好项目跟踪服务,推动项目落地落实,努力实现跟踪一批、谈判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建成一批项目。

 

  突出做实产业,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需要钉钉子精神和久久为功的韧劲。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敢于担当,苦干实干,克难攻坚,找准产业发展路子,破解产业发展难题,夯实产业发展基石,推动全市产业大发展、大提升、大突破,为高质量建设百色试验区提供有力保障。□本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