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服务改革发展大局 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 ——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五年综述

服务改革发展大局 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 ——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五年综述

www.gxbsrd.gov.cn  2021-10-14 09:11  阅读:238213次  作者:卢 茜  编辑:班洁  来源:右江日报 

市四届人大常委会履职回眸系列报道②

服务改革发展大局 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
——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五年综述


  聚焦脱贫攻坚政策落实、资金使用和项目推进情况,开展调研视察、执法检查和相关政策跟踪落实;每年听取审议环境保护专项工作报告,守护百色“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环境;在教育、养老、医保、就业等民生问题上依法实施监督,让群众切实享受经济社会发展的红利……市四届人大常委会履职道路上,清晰记录着五年来监督工作的轨迹。

  监督权是宪法赋予人大的一项重要职权。五年来,市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常委会会议43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76个,开展法律法规实施检查22部,开展专题调研90项,组织开展专题询问2次,开展满意度测评9项,发出审议意见书88份。围绕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保护生态环境、促进发展、关注民生等主题,把正确监督、有效监督落实到工作实践中,保证了宪法和法律法规的有效实施,有力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聚焦改革发展深入监督

  发展是第一要务,监督是推动发展的有效抓手。市人大常委会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把监督工作融入全市改革发展的全过程,为促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市人大常委会多次组织代表深入百东新区,到右江民族医学院百东校区项目、百色职业教育基地、深百产业园等地开展实地调研,详细了解项目规划建设管理情况。通过组织代表专题调研、视察重点项目建设,促进全市投资增长增效,是市人大常委会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国家和自治区赋予百色的政策措施落实得如何?市人大常委会对此高度重视,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情况、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实施情况、铝产业“二次创业”推进情况、优化营商环境和民营经济发展情况、投资环境建设情况、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情况、全域旅游发展情况、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情况等报告,督促政府用足用好重大战略机遇,积极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

  针对经济运行情况,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计划执行情况、“六稳”“六保”工作情况、“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情况、“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情况等报告,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财经监督是市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责。市人大常委会通过推进预算联网监督系统投入运行,听取和审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审查批准市本级财政决算、财政预算调整方案,加强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跟踪检查,持续推进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方向拓展,确保财政资金精准安排和高效使用。针对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有关专项报告,督促政府加大改革力度、完善监管机制、提高管理水平,更好地发挥国有资产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社会治理水平是衡量一个城市发展的重要标志,关系到地方形象和发展后劲。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城乡规划建设和管理,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城市总体规划、乡村规划建设等报告,开展应急管理、边境建设管理、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等调研,督促政府因地制宜抓好城市和乡村规划建设,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同时,开展禁毒、安全生产等执法检查,听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报告,促进社会安全稳定。

  聚焦重点难点精准监督

  “如何建立健全和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为维护人民群众身心健康提供有力保障?”“如何做好搬迁群众后续发展、就业和社会融入工作?”……2020年6月,在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全市农村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和农村饮水安全情况专题询问会上,12名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和人大代表,就脱贫攻坚相关问题,向市人民政府有关部门进行询问,相关部门负责人一一答复,并作出职责承诺。在参与专题询问的人大代表看来,这样的方式更有力度、更具权威,推动和改进相关工作的效果更明显。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为了巩固脱贫成果,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市四届人大常委会每年统筹安排相关监督议题,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报告,继续检查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题调研芒果、蚕桑、油茶、养殖业发展情况以及农业科研人才队伍建设情况等内容,监督靶向更加精准、实效不断增强。同时,围绕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情况的报告,开展专题调研,推动相关工作落实,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实现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人大常委会切实扛起责任,在全市范围开展公共卫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等调研检查活动,作出关于加强全市公共卫生工作的决定,推动疫情防控工作依法有序开展。组织开展野生动物保护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的决定等实施情况检查,要求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为守护好一方绿水青山,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将促进生态环境保护作为重要责任。如今的百色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这里面有法治的威力,也离不开人大的监督力量。2017年起,市人大常委会每年都对全市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进行调研,听取政府专项工作报告,开展相关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检查,提出审议意见,督促政府切实强化气、水、土等污染防治,着力解决生态环境领域突出问题。在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城市排名中,百色市持续排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前30名,自然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聚焦民生福祉持续监督

  人民群众的呼声和要求是市人大常委会履职的风向标和指南针,坚持群众立场、人民至上,促进民生改善,这更是人大监督工作不变的主题。五年来,市四届人大常委会始终把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聚焦点持续监督,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发展教育、医疗、社保等民生事业,是城市高质量发展、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需要。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听取和审议百色中心城区教育布局规划及项目建设情况、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情况、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情况、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建设情况、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情况等报告,开展相关执法检查,对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情况、城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情况、中心城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情况、中小学生教师编制使用情况、少数民族地区中小学寄宿教育情况、职业教育情况等进行调研,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市人大常委会十分关注民族团结和文化建设,先后听取和审议百色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情况、文化广播电视设施建设情况的报告,开展国旗文化进校园情况、全民阅读工作情况专题调研,进一步促进民族团结和文明创建,推动红色文化传承与发展。

  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是民心民意所向,也是人大职责所系。通过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情况、老年人权益保障工作情况的报告以及市人民检察院关于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推动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有效实施,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依法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为了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市人大常委会切实加强对审判工作和检察工作的监督,听取和审议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全市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情况、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行政审判工作情况、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等报告;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全市检察机关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公益诉讼工作情况,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情况等报告。督促“两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

  奋进不止步,实干开新局。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坚持监督与支持相统一,市四届人大常委会认真行使监督职权,确保宪法和法律法规有效实施,努力推进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奏响了新时代人大监督工作最强音。□卢 茜


图为全区人大系统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在田阳召开

图为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在广西德柳锰业公司开展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调研

图为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全市农村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和农村饮水安全情况专题询问

图为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在田东县湿地公园开展全域旅游发展情况调研

图为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在田东县思林镇龙邦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调研脱攻坚工作情况

图为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在田林县利周瑶族乡开展乡村治理工作专题调研

图为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在吉利百矿集团调研计划预算执行情况

图为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在德保铁皮石斛种植基地调研农产品品牌建设情况

图为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在平果市新安镇调研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