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www.gxbsrd.gov.cn  2021-10-23 17:24  阅读:231661次  作者:刘彩强  编辑:杨煜智  来源:右江日报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自治区“双减”工作会议精神

  10月22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自治区“双减”工作会议精神。

  市委书记周异决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全面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才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入分析了人才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指导新时代人才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采取更加务实举措,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不断推进人才强市工作取得新成效。

  会议指出,一直以来,市委始终高度重视人才工作,把招才引智作为助推全市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实施高端人才引领工程、“红城汇智”人才工程、“绿领人才”振兴计划、创建红城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优化人才服务体系、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创建乡村振兴“绿领学院”等有力措施,全面提升了人才工作质量,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人才支撑。

  会议要求,要深入推进人才发展机制体制改革。编制好重点行业、重点产业人才规划,着力推动人才链与创新链、价值链、产业链深度融合。探索实行科研攻关任务“揭榜挂帅”等制度,完善充分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机制。进一步改革高等学校、企事业单位人才管理制度,坚决破除妨碍人才顺畅有序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

  会议要求,要着力抓好招才引智工作。聚焦新型生态铝产业高质量发展、百色试验区建设、开放开发、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着力培养一批本土化、专业化优秀人才。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大力引进优秀人才、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吸引更多有贤之士汇聚百色、发展百色。进一步建立完善人才关心关爱机制和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人才制度,千方百计把人才红利转化为百色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动力。

  会议要求,要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全市各级党委要充分发挥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建立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格局。各单位各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立足实际,突出重点,着力解决人才反映强烈的实际问题,共同抓好人才工作各项任务落实,努力在全市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氛围。

  会议指出,开展“双减”工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教育理念,立足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战略全局,着眼解决教学质量和学生素质、教育公平和教育生态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推进教育综合改革的关键举措,事关全体中小学生的健康成长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一项必须要下大力气抓好抓实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自“双减”工作开展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和自治区部署要求,第一时间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制定印发系列实施方案和管理办法,有效有力推动了“双减”工作落地落实。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将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中央、自治区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认识“双减”工作的重大意义,增强做好“双减”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确保中央、自治区“双减”决策部署在我市得到全面贯彻落实。要抓住重点突破难点,继续坚持“校外治理、校内保障、疏堵结合、标本兼治”总体思路,持续在课程建设和优化上做好文章,切实把学生过重的作业负担降下来,把课堂教学质量和课后服务质量提上来。要持续加大校外机构监管力度,引导推动校外培训机构转型升级。要利用报纸、电视台、网站、公众号等持续深入宣传引导,及时总结推广部分地方、学校的好经验好做法,在全市营造“双减”工作良好社会氛围。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双减”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各级教育主管部门要担起牵头抓总、统筹协调责任,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日常监管,指导学校做好“双减” 各项工作。全市各级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协同发力,不断推动我市“双减”工作取得实效。

  会议还审议和讨论其他议题。口刘彩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