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探讨  >>  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引领作用 与村民勠力同心实现共同富裕目标

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引领作用 与村民勠力同心实现共同富裕目标

www.gxbsrd.gov.cn  2021-11-05 09:28  阅读:252219次  作者:李青灵  编辑:班洁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引领作用 与村民勠力同心实现共同富裕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握发展阶段新变化,把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推动区域协调发展,采取有力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促进共同富裕创造了良好条件。现在,已经到了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历史阶段。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更是我们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因此,我们人大代表务必依法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引领作用,与村民们一起努力实现共同富裕目标。

  一、务必充分认识人大代表在共同富裕中的地位和作用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从共同富裕的实践中,我们人大代表务必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第一,务必当好政策诠释的宣传员。我们人大代表肩负向上传递群众心声,向下宣传党的政策的重要任务,积极宣传县乡人大关于共同富裕的决议、决定,使广大人民群众知晓共同富裕的主要内容,目标要求、主要任务。要走进千家万户,深入田间地头,通过开展专题讲座、召开群众大会、群众代表大会等把党和政府关于共同富裕的方针政策给老百姓讲深讲透,使广大村民对共同富裕政策了然于胸,营造人人参与,全民支持的良好氛围。

  第二,务必当好实施共同富裕项目的监督员。我们人大代表应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为共同富裕出良策,献良方,善于发现问题,敢于指出问题,大胆提出批评意见建议。通过持证视察,与部门工作人员座谈等方式了解各级政府和部门共同富裕项目、资金安排情况,督促落实。深入了解落实基层特别是乡镇(街道)、村屯优先发展投入保障情况,巩固乡村振兴战略成果与共同富裕有效衔接情况,共同富裕政策落地落实情况,敢于发声、敢于挑刺、敢于碰硬,把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尽责贯穿共同富裕全过程,使代表监督成为一种常态,见到监督的成效。

  第三,务必当好联系人民群众的联络员。我们人大代表由选民选举,来源人民、植根人民,对人民负责,与广大人民群众联系最紧密,最直接,在第一时间了解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因此,要主动当好党委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与纽带,努力搭建连心桥,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察民情、听民声、集民智、解民忧,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传递下去,把群众诉求反映上来,及时反映广大人民群众对共同富裕的意见和要求,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第一手参考资料。

  第四,务必当好共同富裕的示范员。我们人大代表来自各阶层、各领域、各行业、各民族,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因此,我们人大代表务必立足岗位职能和专业特长,积极参与共同富裕,以实际行动践行共同富裕战略,在实施共同富裕战略中勇挑重担、冲锋陷阵,敢打硬仗、善打硬仗,带着群众真抓实干。特别是我们人大代表中的致富能人,务必通过现身说法的方式宣传党的政策,通过对村民扶上马再送一程的方式助力群众发展产业,以实际行动帮助村民们实现共同富裕目标。

  二、务必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尽责作用助力共同富裕

  我们人大代表务必克服思想认识不够到位、深入一线不够经常、帮扶作用不够明显等问题,务必提高思想站位,主动担当,奋力作为,充分发挥依法履职尽责作用,服务服从好共同富裕战略,充分发挥视察检查、专项调研的推动作用,做好参谋服务,从实际出发,助力破解共同富裕中的难题和困境。

  第一,务必深入基层摸实情找问题提合理化建议。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监督作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开展好共同富裕视察和调研,坚持察实情、听实话、说真情、汇民智。积极参加县、乡两级人大组织的视察、专题调研等履职活动,在安排好各自的生产和工作基础上,优先执行代表职务,做好相关准备,认真参加代表视察和专题调研。综合运用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专题调研、专项视察、专题询问、执法检查等监督手段。通过审议、询问、调研、检查等方式,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依法监督作用,当好监督员。针对共同富裕战略涉及面广、范围大、群众多的实际,及时组成各类督查组,围绕产业发展、生态宜居、社会治理、脱贫攻坚等情况开展跟踪督查,认真做好记录,并将相关情况及时向县乡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反馈。结合督查发现的问题,确定好调查研究的选题、内容、方法和任务,深入基层,深入百姓,倾听基层声音,掌握第一手材料,从调查研究中发现县乡共同富裕规划制定的切入点和关键点,实施的难点和焦点,了解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受益的热点,形成有深度、接地气的调研报告,提出有质量的工作建议,供县乡政府在制订方案和决策实施过程中参考。

  第二,务必当好愿做敢做善做的示范。基层人民群众是社会发展的根本力量,是共同富裕的主体。改革开放40多年来,社会发展进步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必须把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和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到实处,充分依靠、广泛发动群众,围绕共同富裕的目标、原则、重点以及各项扶持政策措施,加强对人民群众的宣传教育,让广大人民群众成为共同富裕的参与者、建设者和受益者。我们人大代表来自最基层,具有群众威信高、能力强、肯干事的优势,是基层的中坚、骨干力量,要加强对基层人民群众的宣传引导,积极鼓励他们参与共同富裕。基层部分人大代表的致富能人、产业大户务必鼓励引导村民们创业,推动现代特色产业多维度融合。在共同富裕工作推动上,积极发挥人大代表思想素质、个人品质、眼界见识等方面的优势,切实发挥人大代表在实施共同富裕战略中的积极带头作用,以此来激发人民群众参与共同富裕战略的内生动力。鼓励引导人民群众创业,带领人民群众投身到共同富裕战略,结合实际,充分运用专业特长,积极主动向人民群众宣传发展新观念、新思路,协助县乡党委政府因地制宜规划发展思路,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将共同富裕战略不断向推进。

  第三,务必做到听民言知民情纳民意当承上启下的桥梁纽带。充分利用我们人大代表联系选民的有利条件,发挥代表桥梁纽带作用,发挥代表在思想素质、个人品质、眼界见识方面的优势,激发人民群众参与实施共同富裕战略的内生动力,推进各类产业协同发展。要不断切实增强人大意识、责任意识、有为意识,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充分利用与百姓接触较多的优势,积极宣传党委、政府关于实施共同富裕战略的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部署,努力做到与党委同步、与政府同向,营造上下同心、合力同出的良好氛围,使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尽快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要常态化地深入走访群众,实地查看共同富裕战略在乡村落实的具体情况,及时召开座谈会,倾听群众呼声,权衡群众意见。围绕发展各类特色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文化旅游发展、社会事业民生保障方面向政府提出合理化建议。为县乡党委政府有效实施共同富裕战略提供决策参考,以此助推共同富裕工作全面深入开展。

  总之,只要我们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引领作用,与村民们勠力同心实现共同富裕目标指日可待。口李青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