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学习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观点集锦

学习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观点集锦

www.gxbsrd.gov.cn  2021-11-09 17:29  阅读:236830次  作者:  编辑:黄艳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导言:10月13日至14日,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是在我国政治发展史乃至世界政治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全新政治制度。面向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栗战书委员长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是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必须牢牢掌握的强大思想武器,要全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即日起,百色人大微信公众号、百色人大网将陆续推出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领导学习体会,以及各县(市、区)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情况。


△周武红:做好“三篇”文章 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中央人大工作会议是在党的历史上、在人大工作历史上首次以“中央”名义召开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指导思想、重大原则和主要工作,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丰富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内涵、理论内涵、实践内涵,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光辉、充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纲领性文献。对我们是极大的鼓舞和激励,为我们在新征程上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注入了强大动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到行动上和具体工作中。一是做好“学习”文章,准确把握会议精神实质。特别是要准确把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制度优势和对人类政治制度发展的重大意义、“六个必须坚持”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六个方面”重点任务、“四个机关”的定位要求、“八个能否”“四个要看、四个更要看”的民主标准以及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重大理念的丰富内涵。二是做好“实践”文章,谋深谋细工作思路举措。要对照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进一步把准人大在全局工作中的定位,以更高质量立法助力高质量发展,以更大力度监督推动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部署要求落细落实,以更实举措动员广大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投身改革发展生动实践,努力在服务中心大局上有新作为。要始终坚持为人民立法、为人民监督、依靠人民做好工作,在增进人民群众福祉中发挥重要的保障作用。要坚持科学立法,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在深化法治百色建设中发挥关键的支撑作用。要突出务实管用强化立法工作,突出精准有效强化监督工作,突出规范有序强化决定任免工作,突出主体地位强化代表工作,努力在履行法定职责上有新成效。要坚持解放思想,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激发基层活力,努力在推进创新发展上有新突破。三是做好“革新”文章,加强改进人大自身建设。要对标政治机关、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的总要求,以更高标准、更优质量、更好效能,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持续打造新时代忠诚人大、担当人大、活力人大、智慧人大、廉洁人大工作品牌。要旗帜鲜明、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方向。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打造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大干部队伍。要着力强化工作上下联动,在新起点上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黄瑞琼:强化“三个意识” 提升地方立法质量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使我对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有了更深认识、更多收获。我将今后在地方立法工作中突出强化“三个意识”,即:一是强化政治意识,自觉在党委领导下开展立法工作。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就是要不折不扣的把党的领导贯彻到立法全过程和各方面。准确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好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要求,确保地方性法规和国家法律、行政法规协调一致、有效衔接,维护国家法治统一。准确把握立法工作的方向,注重结合国家和地方改革的重大部署,围绕市委中心工作任务选择立法项目。健全请示报告制度,在立法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重要事项,都向市委请示报告。二是强化责任意识,充分发挥人大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树立有所作为的立法理念,加强与各有关方面的沟通协调,善于从全局高度化解意见分歧,防止部门利益法制化。要把实践中行之有效的做法和当前人大立法工作研究的新成果上升到制度和机制层面,不断完善立法工作制度和机制。找准地方立法切入点,突出地方立法特色,坚持急用先行,区分轻重缓急,善于通过“小切口”解决实际问题,增强立法的针对性、适用性、可操作性,努力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三是强化质量意识,实现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加强立法专家队伍建设,要“借智借脑”,更好地发挥立法专家“参谋部”和“智囊团”的作用。加强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要选择县、乡、村各层次基层单位,以及行政执法部门、学校、医疗单位、律师事务所、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等不同性质具有代表性的基层单位作为基层立法联系点。进一步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在反映民情、体现民意、集中民智方面的优势,探索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到地方立法工作全链条、全方位的方法路子。完善扩大代表参与地方立法的工作机制,更好地发挥相关领域和专业的代表作用,坚持和完善代表参与立法起草、论证、调研、审议和评估等工作,提高立法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多种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各方面尤其是基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使法规的制定和实施都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从而确保立法的科学性、实用性和有效性,提升立法工作科学化、民主化水平。


△黄彩毕:做到“五个突出” 推动人大教科文卫工作高质量发展


  我将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做到“五个突出”,不断推动人大教科文卫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突出政治性,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到教科文卫监督工作的各个方面和全过程,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保证党委的决策和人民的意志落到实处。二是突出法律性,切实做到依法履职依法行权。积极做法治的履行者、带动者,更做法治的宣传员、监督员。树立“良法”观念,制定和完善教科文卫领域地方性法规,增强立法的针对性、实用性、可操作性。强化对法律实施的监督,确保法规制定与实施“落得了地、接得住手”。强化法治观念,不断提高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三是突出人民性,必须坚持一心为民服务民生。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监督内容,将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人民提供满意的卫生健康服务、公共文化服务供给等重点民生诉求开展监督,切实帮助和支持政府改善民生。四是突出广泛性,加大与代表的联系。进一步完善新常态下做好代表工作的办法和措施,积极为人大代表履行职责提供条件和服务。五是突出自觉性,加强自身建设。深入研读和重点把握教育、卫生、科技、文化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主动担当作,从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入手,围绕教育、医疗卫生等群众关心的问题,依法履行职权,强化监督职能,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认真调查研究,找准问题关键,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和审议意见,努力让人大教科文卫工作更接地气、更加符合人民意愿、更好地回应社会关切。


△黄善平:在实际工作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


  习近平总书记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深刻阐释,为开展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南。我将结合实际,坚持人民至上、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在实际工作中努力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一是在参与地方立法工作中,深入基层一线、听群众声音,多层次、全方位、多渠道调查了解实际情况,切实使立法工作更加符合百色实际,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保障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地落实。二是在生态环境保护建设中,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倾听群众呼声,维护群众利益,尊重群众意愿,用法律武器守护蓝天碧水净土。三是积极参与代表履职平台建设工作,不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保证人民依法行使选举权利,保证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四是努力推进人大代表与选民的沟通联系常态化、多渠道,支持和保障广大人民群众以人大代表为桥梁和纽带,成为民生实事项目的建议者、决策者、监督者和受益者,推动形成公众广泛参与意见征集、人大代表票决立项、政府严格组织实施、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合力监督助推的工作机制。同时,自觉承担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的政治责任,认真履行、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不断提高人大代表的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


△黄永才:依法履行职责 强化财经监督


  财经监督是人大监督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总书记指出“要用好宪法赋予人大的监督权,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我深有体会,也深感责任重大,必须全力做好人大财经监督工作。一是持续深化预算审查监督,推进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强化对重点政策性支出的全过程监督,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二是创新人大计划、预决算审查监督工作方式方法,加快推进人大预算联网监督二期建设,实现预算审查全过程、动态化监督,提高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精准度和工作效率。三是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加强经济运行、国有资产管理、政府债务管理、“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审计法》修订实施、《食品安全法》实施等工作监督,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跟踪监督,增强监督实效,更好地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为推动高质量建设“一市一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百色新篇章作出人大贡献。


△韦正业:抓好“三个必须” 助推农业农村工作再上新台阶


  我反复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感受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政治上有高度,理论上有深度,视野上有宽度,情感上有温度,丰富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内涵、理论内涵、实践内涵,是一篇充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纲领性文献。我将自觉用会议精神指导实践,着力推动全市农业农村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必须善于把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坚持学习、感悟、实践,找到农业农村工作的方向、思路和法宝。二是必须紧扣市委、市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千亿元林业产业、发展特色现代农业、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等中心工作依法履职,特别要通过深入调研视察等形式,提出高质量的农业农村专题调研视察报告,提炼出有见地、有分量、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为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提供科学参考。三是必须进一步密切同上级人大、同级政府及其农口部门、基层代表的工作沟通联系,形成“三农”工作强大合力,推动新时代百色农业农村工作迈上新台阶。


△石永超:准确领会精神 努力开创新局


  党中央历史上第一次以中央名义召开人大工作会议,充分表明了党中央对人大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高度肯定。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内容丰富,是一篇充满马克思主义真理的纲领性文献。这篇讲话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民主政治的思想内涵,是中国共产党关于民主政治思想的总纲领;这篇讲话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进行的历史的和实践的理论阐述,是中国共产党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的宣言书;这篇讲话有力地回击和驳斥了西方反华势力对中国民主政治制度的攻击和质疑,是一篇揭露西方虚伪民主,驳斥西方反华言论的“战斗檄文”;这篇讲话的创新论述和观点,解答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对于民主政治理解和真伪民主衡量辨别方面的疑惑和认知,帮助民众提高认识,深化理解,进一步提升了党员干部群众政治素养以及政治判断力和鉴别力,也进一步增强了民众的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成为党员干部群众释疑解惑的“金钥匙”;这篇讲话提出了新时代改进和加强人大工作,坚持和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总要求,成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指南针和指挥棒。当前和今后一定时间,我们要认真学习,努力实践,以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成效的工作,真正做到无愧于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一是持续学习,深入思考,不断提高人大工作的政治站位。深入系统地学习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重要论述,做到真正学懂深悟,真正提高政治素养,真正提高政治站位。二是努力实践,强化落实,不断提高整体工作的质量和效率。要真正落实“六个坚持”的要求,在党的领导下,做到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三是加强锻炼,善于总结,不断提高个人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李荣能:突出“四个注重” 抓好代表工作


  我们要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汲取精神力量,积极探索新时期代表工作新思路,开拓代表工作新领域,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推动百色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主人翁、智囊团、生力军作用。一是更加注重能力提升,促进“会履职”。健全完善上下联动、统分结合、线上线下、请进来走出去的学习培训机制,采取集中培训、专题培训、个性化培训、分领域培训等形式,全力抓好新一届人大代表的全员轮训工作。二是更加注重平台搭建,促进“善履职”。积极搭建代表履职平台,做好新一届人大代表重新编组进站工作,组织代表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巩固和拓展代表议政日、民情沟通会、代表专业小组等好经验好做法,促进代表履职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三是更加注重服务保障,促进“能履职”。完善建议办理督办机制,不断提高代表建议解决率和办理满意率。建立代表履职档案登记、履职情况通报制度,促进代表更好行使权利、履行职责。四是更加注重监督引导,促进“勤履职”。切实加强代表的监督管理,主动公开代表履职情况,开展代表向选区选民述职工作,接受选民监督。积极引导代表紧扣党委决策部署、紧扣中心工作、紧扣人民群众重大关切履行职责,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方立斯:坚定“四个围绕” 加强机关建设


  我要在贯彻落实上下功夫,准确把握“四个机关”的定位要求,全面加强机关自身建设。一是围绕建设对党忠诚的政治机关,在强化理论武装中夯实政治根基。进一步发挥好“人大讲堂”的平台作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落地生根。当前,首要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围绕建设依法履职的权力机关,在服务大局中彰显责任担当。紧紧围绕高质量建设“一市一区”的战略目标,统筹谋划好常委会2022年工作要点。抓好制度落实,推动常委会各项工作步入规范化、制度化轨道,提高机关工作质量和效率。三是围绕建设践行宗旨的代表机关,在服务群众中强化宗旨意识。完善和落实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组织机关干部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开展志愿服务,广泛收集建议意见,督促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四是围绕建设务实担当的模范机关,在从严要求中提升服务水平。强化干部责任意识、奉献意识、细节意识,引导干部争做学习表率、岗位能手、创新模范、改革尖兵,以优质服务保障常委会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代表等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