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我市织密“三张网”防止脱贫人口返贫

我市织密“三张网”防止脱贫人口返贫

www.gxbsrd.gov.cn  2021-11-12 11:21  阅读:239717次  作者:罗 霞  编辑:班洁  来源:右江日报 
  家里两个人连续患大病,平果市脱贫户潘彩隐一家祸不单行,她患病住院花了2.9万元,儿子患恶性淋巴瘤,治疗费共10.6万元,后续治疗每个月用药约1000元。虽然医疗保险报销了大部分,但自付部分也不少。

  百色市扶贫监测预警中心发现了潘彩隐这一户医疗支出异常,向平果市反馈情况。平果相关部门核实后,将潘彩隐这一户列入返贫风险户,从医疗、低保等方面予以扶持。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守牢防止返贫致贫底线,我市组建并实体化运行扶贫检测预警中心,织密“三张网”,即利用互助网、对比网、帮扶网,构建防止返贫监测预警和帮扶机制,实现“事前预防、事中救助、事后巩固”,防止脱贫人口返贫、边缘人口致贫。

  组建“互助网”,网格化报贫。以屯为单位,每20户左右村民(含脱贫户和一般户)共同组成村民网格化互助小组,小组成员相互排查筛选,对存在因病、因残、因意外事故等原因导致可能出现返贫致贫的风险户进行评定,并由驻村第一书记、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组成的核查工作小组进行核实,将符合条件的列入报贫名单。今年以来,已通过“互助网”发现226户风险户,列入报贫名单137户。

  织牢“比对网”,排查报贫。在线上成立市扶贫监测预警中心,组织教育、医保等部门,通过比对线上数据信息列出存在返贫致贫风险名单,今年以来已发现2176户风险户。同时,在线下由驻村工作队队员或村“两委”干部组织屯(组)长,对照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认定的标准进行排查。今年以来共组织干部820余人排查1300余次,发现205户风险户。

  构建“帮扶网”,分类补助。将已认定的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按照不同风险,分门别类“开单”给有关部门,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实行住房、医疗、教育、低保、产业就业等方面差异化政策补助。今年以来,全市共补助10082户。口罗 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