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百色:招商引资加速跑 汇聚发展新动能

百色:招商引资加速跑 汇聚发展新动能

www.gxbsrd.gov.cn  2021-11-14 10:54  阅读:239779次  作者:卢 茜  编辑:班洁  来源:右江日报 
   今年以来,我市以招商引资为引领,深入开展“三企入百项目落实”“行企助力转型升级”两大行动,狠抓项目落实,精准建链强链补链延链,助力产业转型升级,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1月至9月,全市共引进区外境内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62.54亿元;“三企入百”项目“四率”协议履约率增量11.8%,完成年度目标12%的98.34%;“行企助力转型升级”行动共签约项目50个,总投资额196.99亿元。

  高位推动招商。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谋划部署、带队招商,推动项目签约。今年5月,市委主要领导率队到长三角地区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对接中车集团、上海电气集团,洽谈浙江鑫宙竹基复合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嵊州市巴贝集团有限公司合作项目,推动项目加快落地。现场协调推进恒大现代农业集团百色项目。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率队赴陕西、浙江等地开展招商引资活动。

  扎实推进项目。我市制定行动方案及绩效考评方案,成立“央企入百”“民企入百”“湾企入百”项目落实三个工作专班,建立“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班子、一个方案”的工作推进机制,投资额5亿元(含)以上项目由市四家班子领导联系推进,投资额5亿元(不含)以下项目由县(市、区)领导及市直相关单位领导联系推进。开展“三企入百”项目服务月活动,建立“一表”、收集“一单”、召开一次协调会、开展一次跟踪督促活动、开展一次服务企业接待日活动,精准服务企业,助推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高质量发展。举行“学党史 解企难 办实事——2021年百色市服务企业接待日活动”。前三季度开展“四率”(项目协议履约率、资金到位率、项目开工率、竣工投产率)督导服务5次。

  精准对接行企。我市制定行动方案,围绕深百产业园、“四大四新”重点产业等组建九个招商工作专班,明确专班年度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前三季度,全市“走出去”拜访重点商(协)会和会员企业80批次216家;“请进来”对接重点商(协)会和企业175批次275家。

  加强区市联动。今年,我市招商工作组随同自治区先后到陕西、浙江、江苏开展“行企助力转型升级”行动精准招商和项目对接考察活动,对接浙江省企业联合会、上海均和集团、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等知名行企,达成合作共识。7月23日,我市联合自治区工商联在百色举行“聚红土地 圆复兴梦”行企助力百色转型升级活动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集中签约21个投资项目,总投资54.91亿元。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全市共签约项目51个,总投资500.5亿元,总签约金额排全区第一。

  招商引资是一台永不落幕的大戏,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市将继续抓好“行企助力转型升级”行动,全面开展驻点招商行动,抓紧抓实“三企入百项目落实行动”,不断深化招商引资机制建设,以更加宽广的视野、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扎实的作风,全面冲刺四季度,再掀招商引资新热潮,再创招商引资新业绩。口卢 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