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非遗显魅力 民族更团结

非遗显魅力 民族更团结

www.gxbsrd.gov.cn  2021-11-17 09:48  阅读:241909次  作者:  编辑:卢晓丽  来源:右江日报 
    田东的金锣舞、靖西的壮族田间矮人肚皮舞、隆林的打磨秋、凌云的瑶族长号……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是各民族在长期交流中形成的民族文化结晶,具有独特的民族文化魅力,是各民族之间沟通的桥梁。我市不断加大对少数民族非遗项目的保护和传承力度,以非遗项目为载体,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非遗项目展示,切实有效地增强各民族之间的交流交往交融,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使非遗成为各族人民精神相依、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纽带。

  瑶族金锣舞:田东县作登瑶族乡布努瑶人民在长期劳动过程中,创造出的具有浓郁民族特征和独特艺术形式的民间传统舞蹈。

  壮族马骨胡:壮族拉弦乐器。壮族称冉督、冉列。流行于西林、隆林、田林、百色、靖西、德保一带。马骨胡音色清脆明亮、悦耳动听,常用于独奏、器乐合奏或为民间歌曲、说唱音乐、壮剧和布依戏等伴奏。

  壮族田间矮人肚皮舞:为靖西当地壮族群众庆贺丰年的活动,祈祷来年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彝族打磨秋:流行于隆林、西林等县的彝家村寨。打磨秋时,横杆上两端各有一人或两人,交替蹬地面使横杆上下起落旋转,同时在杆上做出回转翻滚、以腹贴杆四肢悬空、在旋转至地面时伸手拾花等许多技巧动作,凌空翻转如空中飞人一般,既惊险又优美。

  壮族卜隆古歌:乐业县布柳河一带的民俗活动,每年的5月初,壮族群众聚在一起歌唱美丽新生活,吸引周边群众前来观看交流,增进了各民族的团结与友谊。

  瑶族长号:有着悠久的历史。在刀耕火种的年代,为了驱赶野兽,瑶族群众最初制作竹筒并不时在村口吹响,因为声音小,后改为铜制长号。在凌云,玉洪蓝靛瑶长号现已成为瑶寨结婚、各种重大节日或重大活动迎宾、送客用的乐器,以示对宾客的热烈欢迎。

  彝族跳弓节:在那坡亦作跳公节。传说是有一位彝族的祖先,曾率领彝人在保卫疆土的战斗中被敌人围困在大山竹林中,情况十分危急。后他们依靠全族人的智慧,以竹子弓箭,出其不意,攻其不备,奋起反击,获得大胜。当凯旋时,族人的热烈庆贺,演变成跳公节,被后人沿为习俗,至少有上千年的历史。

  壮族扮台阁:取义在于喜庆祈福,在于颂扬历史上民间的忠孝节义、众望所归的人物,靖西“台阁”的表演,寄托着人们对美好事物的向往和祝福,并向世人传递着壮族人民朴实、欢快、纯真的民族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