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探讨  >>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www.gxbsrd.gov.cn  2021-11-22 15:24  阅读:242506次  作者:李青灵  编辑:黄艳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 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

  2021年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简称《决议》)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又一篇里程碑式的重要文献,全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成就和宝贵经验,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它将激励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因此,我们地方人大常委会务必带领全体人大干部和人大代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决议》精神,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严格依法履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充分发挥地方人大常委会的职能作用,把地方人大工作推向前进。

  一、务必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会强调“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概括和阐述,是《决议》的突出亮点和重大贡献;《决议》以“十个坚持”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等。因此,我们地方人大常委会务必通过深入学习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务必充分认识在建党百年之际,党中央召开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郑重的历史性、战略性决策,体现了我们党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体现了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自信和担当。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通篇融汇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所进行的奋斗、牺牲和创造,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

  二、务必深刻领会全会强调“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我们地方人大常委会务必通过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全会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坚定拥护和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全党就有定盘星,全国人民就有主心骨,中华复兴号巨轮就有掌舵者,面对惊涛骇浪我们就能够做到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我们党就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度演进互动的复杂条件下,坚持正确前进方向,乘风破浪不迷航;就能始终把握发展规律,运用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谋划事业发展、应对风险挑战,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开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三、务必充分认识《决议》的突出亮点和重大贡献,准确掌握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概括和阐述,始终做到两个维护

  我们地方人大常委会务必通过深入学习充分认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概括和阐述,是全会《决议》的一个突出亮点,也是一个重大贡献。《决议》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八个明确”的基础上,用“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作了进一步概括。《决议》还从13个方面分领域总结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成就,并重点概括了其中的原创性的理念和思想。这些内容,我们地方人大常委会务必通过深入学习准确掌握,始终做到两个维护。

  四、务必准确掌握《决议》以“十个坚持”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在实践工作中持续弘扬

  《决议》以“十个坚持”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这“十个坚持”是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统一体,它深刻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揭示了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因此,我们地方人大常委会务必通过深入学习准确掌握《决议》的精神实质,在工作中始终践行“十个坚持”。

  五、务必充分认识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民主含量高、民主成色足、深受中国人民欢迎的民主,坚定制度自信,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我们地方人大常委会务必通过深入学习充分认识党从国内外政治发展得失中深刻认识到,中国的政治文明和政治制度必须深深扎根于中国社会土壤,照抄照搬他国政治制度行不通,甚至会把国家前途命运葬送掉。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一个完整的制度链条,包括选举民主、协商民主、社会民主、基层民主、公民民主等民主政治的全部要素,涵盖了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民主过程的一切领域,不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参与实践,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以多样、畅通、有序的民主渠道,有效保证了全体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中国人民有着高度的政治制度自信,根本原因就在于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民主含量高、民主成色足、深受中国人民欢迎的民主,这才是真正的人民民主!因此,我们地方人大常委会务必通过认真学习充分认识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民主含量高、民主成色足、深受中国人民欢迎的民主,坚定制度自信,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

  (一) 深刻认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全过程人民民主是马克思主义民主理论的最新成果,深化了关于民主发展规律的认识。在人民民主的百年探索和实践中,中国共产党善于总结经验、汲取教训,领导人民找到了将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民主发展道路,实现了精神独立、制度自觉和道路自信。奋进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论断,就是把人类对民主的理想追求与民主的实现程度统一于民主实践的各领域、各环节,深刻揭示了民主的理论与实践、本质与现象、内容与形式、个性与共性的辩证关系,是关于马克思主义民主理论的新论断,是对马克思主义民主理论的丰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特色民主政治的显著特征,体现了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实行人民民主,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二)准确把握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突出特点,进一步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党的领导是主心骨。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纵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历程,中国共产党发挥着领导核心作用,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实现最广泛的人民民主确立了正确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观点,不断丰富和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新内涵,推动以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创新发展,成功走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和人民意愿的全过程人民民主之路。

  (三)认真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要求,进一步坚定行动自觉。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决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指示要求,要坚持人民至上、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坚持不懈提升能力水平,努力开创地方人大工作新局面,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迈上新台阶。要认真修订地方人大常委会议事制度和工作规则,以法治保障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地落实。将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求融入地方人大常委会会议的举行,议案的提出和审议,工作报告、计划、预算的提出和审查,国家机关组成人员的选举,罢免和辞职,质询,特定问题调查,发言和表决,会议事项公布等各方面各环节,切实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认真抓好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稳步发展群众家门口的民主政治。依法推进县乡人大换届选举,把好代表资格关,认真落实新修改的选举法中适当增加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名额基数的规定,进一步优化代表结构,保证代表的广泛性、代表性、先进性,把好选举法律关、法定时间关、法定程序关、法定人数关,确保换届选举依法有序进行。探索建立并积极运用选民登记信息系统,大力推进选民登记信息化录入工作,保障流动人口的民主选举权利,做到不漏登、不错登、不重登。引导选民认真行使民主权利,切实履行应尽义务,确保选举过程风清气正、选举结果人民满意,使县乡人大换届选举成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过程。

  (四)认真做好执法检查、调研、座谈、论证、评估等工作,让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落地见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要求始于人大立法工作,适用于整个人大工作。以立法工作为例,在编制立法计划中,主动向“一府一委两院”、基层人大等征集立法项目建议,更多听取基层群众呼声;增强立法调研、座谈、论证、评估功效,多层次、全方位、多渠道调查了解实际情况,广泛听取各方面对法规草案的意见建议;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民意直通车作用,直接了解来自一线、来自基层的法治需求;持续推进法规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工作,健全公众意见采纳情况反馈机制,扩大公民对立法的有序参与,最大程度凝聚立法共识;健全立法专家顾问制度,发挥专家学者的专业优势,为立法工作提供智力支持。

  (五)加强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和代表联系点建设,打造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的平台。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和代表联系点是人大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平台。要切实加强“家站点”等代表履职平台建设,推进人大代表与选民的沟通联系常态化、多渠道,让人民群众随时找得到人、说得上话、办得了事,真正发挥民意表达“晴雨表”、调查研究“建议库”、问题反映“直通车”、代表述职“评议台”等作用。要建立健全代表联络制度,按照混合编组、多级联动的方式开展代表小组活动,推动代表进基层、进选区或选举单位,广泛听取人民群众意见,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提高人民有序参与政治生活的热情。要落实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支持和保障广大人民群众以人大代表为桥梁和纽带,成为民生实事项目的建议者、决策者、监督者和受益者,推动形成公众广泛参与意见征集、人大代表票决立项、政府严格组织实施、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合力监督助推的工作机制。

  (六)发挥人大代表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把各级人大建设成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的大学校。一届当代表,终身为人民。各级人大代表是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民主权利的主力军。各级人大代表要主动贴近基层、了解社情民意,及时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通过法定渠道和正当途径反映给党委和政府,推动办好民生实事,帮助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要结合自身履职经历,生动讲述人大故事、全过程人民民主故事,让国际国内社会更好地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社会主义全过程人民民主,提高人民群众参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积极性,不断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

  总之,只要我们地方人大常委会积极带领全体人大干部和人大代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决议》精神,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严格依法履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充分发挥地方人大常委会的职能作用,就一定能开创地方人大工作新局面,就一定能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口李青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