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黄彩毕率队赴北海市考察学习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立法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黄彩毕率队赴北海市考察学习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立法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www.gxbsrd.gov.cn  2021-12-05 13:09  阅读:231871次  作者:陆芸霞  编辑:农海华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12月1日至3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一级巡视员黄彩毕率考察组赴北海市考察学习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立法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考察组一行对合浦县、海城区、北海市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以及制定相关地方性法规工作的办法,文明城市创建方面等经验和做法进行深入考察了解。


  考察组认为,北海市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立法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值得百色学习借鉴。从北海市制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草案)来看,条例(草案)对北海市特有的北海贝雕、合浦角雕、合浦还珠民间传说、山口杖头木偶戏、美人鱼传说、新渡古圩传奇故事、疍家婚礼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分类保护,并对保护机构、保护经费、保护措施及违反条例须承担的法律责任等方面作了明确规定,是一部操作性强并富有特色地方性法规。同时北海整洁的主次干道、有序的车辆停放、礼让的文明市民以及浓厚的创城氛围,给考察组留下深刻印象。考察组表示,要认真消化学习考察的成果,结合我市实际,把北海市先进经验和做法借鉴到百色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立法和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促进我市在非物质文化保护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室副主任冯军,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市文明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相关人员参加考察。口陆芸霞 图/文


图为考察组在海上丝路文化遗址公园考察学习。

图为考察组在北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考察学习。

考察组在北海市海城区文明城市创建点实地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