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我市罗连草家庭、赵开福家庭荣获全国“最美家庭”称号

我市罗连草家庭、赵开福家庭荣获全国“最美家庭”称号

www.gxbsrd.gov.cn  2021-12-05 13:33  阅读:241920次  作者:朱丽丽  编辑:农海华  来源:右江日报 

  11月28日,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全国妇联主办的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推进会在浙江省召开,会上揭晓了2021年度全国“最美家庭”,我市罗连草家庭、赵开福家庭榜上有名!

 

  罗连草是田东县祥周镇残联专员,丈夫李官兴在百色一家国企上班。两人自结婚以来,夫妻感情深厚,在生活和工作上相互理解支持,并孝敬老人,善待邻里,对孩子言传身教。他们向上向善的家庭美德,赢得了周围群众的广泛赞誉。

 

  自2010年担任祥周镇残联专员以来,罗连草克服身体残疾行动不便的困难,每年都坚持进村入户开展有关残疾人政策宣传,收集残疾人信息,参与发放证件和辅助仪器,组织残疾人参加各种技能培训、帮助残疾人申报扶贫补助等。10年来,罗连草累计为全镇残疾人换办二代残疾证3085本,帮助42户残疾人家庭争取各类补助以及无障碍改造,为139名残疾人争取到辅助仪器,帮助65名残疾人申请白内障复明手术。妻子在外面忙,李官兴在村里也是各种忙碌,帮村民修灯泡、拉电线、更换水龙头等,忙得不亦乐乎。

 

  百善孝为先。2007年,罗连草的母亲因脑溢血瘫痪在床,罗连草毅然承担起照顾母亲的重任,而当时她的小儿子才刚满4个月。在她精心照顾下,老人现已能走路并生活自理。2004年,李官兴的父亲在凌云老家去世,为了更好地照顾母亲,李官兴与罗连草商量后将老人接到田东一起生活。怕老人生活孤单,罗连草夫妇还主动张罗为老人找老伴。

 

  罗连草十分热爱文学,在高中时曾发表诗歌并获奖,如今仍保持着读书看报的习惯。在罗连草的影响下,她的两个孩子学习成绩良好,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少先队员”称号。

 

  赵开福是百色民族高级中学教务处副主任,妻子黄小珍是百色民族高级中学的教师。组建家庭以来,夫妻二人坚持“孝为先”的良好家风,用自己的爱心、孝心和责任心,构筑了一个和谐的家庭。

 

  2016年,赵开福家里的老人因患癌症住院治疗两个月,夫妻二人学校、医院两边跑,精心熬制各种营养汤送到医院给老人喝,给老人擦身翻身、端屎倒尿等。出院后,老人行动不便,夫妻二人又一如既往精心照顾老人的生活起居,帮助老人渡过了一个又一个病痛期,直至老人去世。父母的一举一动,无形中感染了孩子,让孩子懂得如何孝敬老人。

 

  赵开福夫妻二人不仅把家庭经营得温暖幸福,工作上更是兢兢业业。夫妻俩均为教师,在工作中,他们相互鼓劲、相互追赶,教学工作突出,所教班级许多学生考上重点大学,还有8名学生考上了北京大学。由于工作突出,赵开福获得“高考特别贡献奖”“党员教学先锋之星”“优秀班主任”“全国学科竞赛优秀指导老师”等荣誉称号;妻子黄小珍获得“百色市优秀教师”称号及“百色市A1类学校高考历史学科指导一等奖”。

 

  寻找最美、争当最美、展示最美家庭,是一场永远没有终点的美丽之旅!向榜样致敬!□朱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