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百色:组建“文秀志愿服务队” 打造文明实践“金字招牌”

百色:组建“文秀志愿服务队” 打造文明实践“金字招牌”

www.gxbsrd.gov.cn  2021-12-07 09:55  阅读:231694次  作者:梁力升  编辑:黄艳  来源:右江日报 
  2019年以来,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通过创建文秀志愿服务站,组建文秀志愿服务队,打造出文秀志愿服务特色项目,逐渐形成有阵地、有队伍、有特色活动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金字招牌”。

  实践中,我市先在市区的森林公园、半岛公园、解放街、百色火车站等7处设置了文秀志愿服务站,作为市级试点打造。在试点的带动下,目前,全市共建文秀志愿服务站点350多个。文秀志愿服务站点按照有站点标识、有志愿者、有工作制度、有服务内容展示、有工作记录的“五有”标准规范化建设,形成了有“固定场所、固定时间、固定项目、固定人员”的运转模式。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文秀志愿服务站为广大群众提供信息咨询、文明劝导、交通引导、文明旅游、文明出行等服务,同时根据站点类型、区域特点及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重点等,向群众提供志愿讲解、政策宣传等便民为民服务。通过两年来的探索,文秀志愿服务站已成为我市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便捷群众服务、参与文明实践的重要平台和活动阵地。

  为加强服务工作,我市在市本级和各县(市、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建了以党员为主要成员的“文秀志愿服务队”,主要围绕农村扶贫济困、创建文明城市、环境保护、关爱未成年人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共有2万多名志愿者参与文秀志愿服务队活动,文秀志愿服务队已成为传播文明、服务群众的生力军。

  为将“文秀志愿服务队”特色志愿服务项目打造成为百色文明实践的“金字招牌”,文秀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到创建自治区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活动中,在市区开展“文秀志愿服务队”助力“创城”示范一条街活动,集中开展沿路环境保洁、城市牛皮癣清理、车辆停放秩序维护、交通协管等活动,截至目前已开展各项活动150多场次,9600余名志愿者参与其中,共在250多个井盖上绘制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公益广告图案。我市还组织文秀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到文秀志愿服务站轮岗,同时还积极与百色学院、右江民族医学院、百色职业学院合作,把文秀志愿服务站打造成为大学生社会实践的重要平台。在开展常规活动的基础上,文秀志愿服务队还开展具有行业特色的志愿服务,得到广大群众好评。□梁力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