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我市以“五个我来”活动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我市以“五个我来”活动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www.gxbsrd.gov.cn  2021-12-07 09:59  阅读:238287次  作者:罗 霞  编辑:黄艳  来源:右江日报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百色紧扣实际,精心组织,科学谋划,创新载体,丰富形式,创新开展了“党史学习我来带”“文秀事迹我来学”“百色故事我来讲”“困难群众我来帮”“乡村振兴我来干”系列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党史学习我来带,在全市掀起学习党史热潮。全市各级领导干部争当学党史的带头人,带头上示范党课、深入联系点开展宣讲,以上率下,带动党员干部自主学习,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全市3500多名宣讲志愿者开展示范宣讲5000多场次。

  文秀事迹我来学,传承时代楷模力量。在全市选树100名“文秀先锋之星”,把“文秀事迹我来学”作为自选动作之一,将重走“文秀路”纳入主题党日重要内容,通过观看黄文秀先进事迹展、召开“对标文秀·争当优秀”专题讨论会,深化“文秀先锋岗”创建等,出版《秀儿“时代楷模”黄文秀》和上映《文秀,你好》等影视作品,深入宣传黄文秀先进事迹、学习黄文秀优秀品质,激发党员干部争做敢担当、能担当、善担当的表率。深入开展“党史知识大家答·一起学”党史知识竞赛,创编山歌《时代楷模黄文秀》等文艺作品,不断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内容。

  百色故事我来讲,让百色红色资源活起来。充分利用现代网络技术,用好用活百色红色资源,推出“5G网络+VR”党史教育课堂,开设“百色故事我来讲”栏目,使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激发干部群众爱党爱国爱家情感。各级各单位也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和力量开展多形式的“百色故事我来讲”活动。目前全市开展“百色故事我来讲”活动2600次,受教育人数达10万人次。

 困难群众我来帮,着力办好群众各项“急难愁盼”问题。建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督办群众“急难愁盼”重点项目,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创新载体抓手,通过采取全面收单、科学制单、快速办单等清单化方式推进各项工作,动态解决一批困扰企事业单位和群众的困难问题。针对群众和企业反映的全市工业用水价格偏高问题,及时组织相关部门启动价格成本监审,召开听证会等降水价程序,科学研究制订降价方案。目前,各县(市、区)下调工业水价幅度在10%-20%区间,有效减轻用水企业负担,成为全区第1个主动降低工业用水价格的地级市。

  乡村振兴我来干,聚拢“人气”齐力助推农村发展。统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与乡村振兴,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出台全市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方案,细化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重要工作内容,建立五个长效机制,实施七大专项行动、八大提升行动,完善财政投入、金融服务、土地支持、人才支持等配套政策。全市选派2745名年轻干部到一线担任乡村振兴工作队员,从市直单位择优选派13名年轻干部到乡镇担任党委书记,夯实乡村振兴建设队伍力量,保障乡村振兴工作顺利推进。深入开展“推进乡村振兴 争创五旗乡镇”活动,营造乡镇干部干事创业、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罗 霞